信息公开
学院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是:主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2021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10-29 点击量: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和省市相关文件要求,我院编制了2020-2021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报告事项等部分组成。按照教育部文件要求,本报告中所列统计数据的起止时间为20209月1日到20218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0-2021学年,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执行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要求制定了《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制度》《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信息公开指南》《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信息发布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紧紧围绕学院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依法依规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是及时调整了学院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办公室成员由党政办公室、纪检审计部、宣传(统战)部相关同志组成,人员组织根据人事变动进行相应调整二是不断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健全民主监督机制,召开了第一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会议听取讨论了《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工作报告》《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财务工作报告》《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工会工作报告》,通报了《2020年教代会提案办理情况》,已完成2020年22项立案提案的办理、答复和结案工作2021年立案提案13项,学院工会已牵头逐项跟踪办理,切实维护学院广大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三是开通院长信箱,公布学院领导电子邮箱,听取师生意见,解决师生学习、工作以及生活困难。重要制度以及重大情况通过党代会、教代会、团代会、学代会、党委会、院长办公会、专题会等形式民主决策,并印发纪要,公开议事程序及结果。五是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学院通过校园网、OA办公系统、官方微信公众号、信息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渠道公开重要信息学院各项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显著增强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利用门户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公开学院信息情况

学院官网主页现设有“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服务平台”“教育教学”“学术科研”“招生信息”“就业政策”等7个栏目,设置了“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申请”“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年报”“工作动态”“预决算公开”等8个信息公开子栏目。2020-2021学年,学院在涉及重大工作进展、重要活动、会议通知及决议、人员招聘、职称评审、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科研项目、录用公告、教育教学安排、招生就业、项目招标、学生管理、奖助学金评选、校企合作等事项,通过校园网各职能部门网站、学院职工微信群、QQ群、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公开信息。全学年学院官网共发布主页新闻和通知公告250条,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推文271条,累积关注用户人数近3万,学院官微多次入选广东省高职高专院校微信排行榜前30名。学院官网按业务分工设置二级网站,共发布信息732条,其中党政管理机构公开信息311条,教学机构公开信息357条,教辅机构公开信息64条。

(二)利用会议、办公系统公开学院信息情况

学院定期召开党委会议、院长办公会等会议,研究、评议、咨询、通报重要(重大)工作事项。从20209月1日至20218月31日,学院共召开党委会议22次,发布会议纪要22期,研究议题事项450个;院长办公会21次,发布会议纪要21期;通过OA办公系统平台收发文5793条,党委发文111份,行政发文138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13次,政治安全暨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会9次,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3次。

(三)利用公开栏、宣传栏等公开学院信息情况

学院设院务公开栏3处,设公开橱窗和宣传栏43个,按要求公开和宣传党和国家教育方针,以及公布学院的规章制度、办学、招生、就业、财务、人事任免、评先评优、学生资助、创文创卫、人口普查、职称评审等信息。还利用校园广播、电子屏、QQ群、微信群、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有关信息。

(四)利用校外新闻媒体公开学院信息情况

学院利用社会网络、新闻媒体公开信息情况,在学习强国、“南方+”公众号、茂名市教育局公众号“茂名教育”、茂名日报、茂名晚报、茂名电视台、茂名廉政网、茂名网等媒体渠道发布信息17条。

(五)其他方式公开信息情况

在学院官网将相关职能科室工作人员的姓名、办公地点、办公电话全部公开,随时接受政策和业务咨询;建立《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信访工作制度》,公开信访事件受理联系方式,接受师生群众和社会公众的监督,2020年9月1日至2021年8月31日,纪检审计部办理群众来访来电事项9件;建立《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陪餐制度》,学院中层以上领导轮流陪同学生就餐,本学年与学生面对面座谈交流逾20次,服务学生逾80人次,拓宽学生反映问题渠道;在校园网设立“师德投诉”快速入口,全学年未收到师德投诉事件。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情况

(一)人事师资信息公开

一是领导班子分工调整的信息公开,通过学院官方网站和OA办公系统公开发布了《关于调整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的通知》(茂健职办2021〕3号);二是岗位设置管理信息公开,根据《关于调整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内设机构及其领导职数的批复》(茂机编办发〔2020〕95号),本学年学院调整了内设机构,现设10个党政管理机构,10个教学机构,4个教辅机构,2个群团组织,1个直属单位,通过会议纪要和OA系统公布了内设机构的设置信息;三是人事招聘信息公开。学院通过官网及时公布各项工作规章制度,方便师生及社会公众了解学院人事师资工作的依据、流程、服务内容。主动公布各项规章制度、管理办法、条例共100余条。同时,学院利用多种网络媒介(办公信息网、招聘系统、电子信箱等),在制定招聘计划、笔试面试名单、拟聘人选公示、相关待遇落实等环节实施全程上网,及时公布工作进程和结果共计发布信息25条。四是职称职务评聘信息公开。在教师及其他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专技人员和管理人员岗位晋级聘用工作中,申报条件、工作程序、评审结果、申报材料、聘任文件等亦全程网上公开此外,表彰奖励、职称资格考试、职称外语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等工作中充分利用网络发布信息,做到相关信息全程公开。

(二)党员干部信息公开

    本学年,学院依法依规公开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公开干部选拔公告、干部考察预告、干部任前公示、任免信息、干部考核信息15次。按要求公开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制度、党员奖惩情况等,每个季度公开1次党费收缴和使用情况,2020年9月1日至2021年8月31日,学院党委收缴党费31843.31元。

(三)招生就业信息公开

2020-2021学年,向社会主动公开的招生信息,及时公布招生章程及类型招生办法,通过明确标准、规范流程等方式,确保了整个招生过程的公开透明。一是通过学院官方网公开重要招生信息,公布2021分省招生计划和2020年我院分专业录取最低分,公布学业水平考试、3+证书和夏季高考的招生计划,公布各专业的学费标准二是通过《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2021年招生简章》和各系定制的宣传材料公开我院历年录取情况、近年各类别招生政策、各系招生信息等。三是在学院官网公开招生办公室电话和纪检信访邮箱,接受业务咨询和听取意见建议。四是通过微信平台定期公布学院就业工作进展,公开学院《就业日报表》和《就业周报表》,公开就业率和毕业生就业流向,在官网发布《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2020-2021学年,学院通过官网和官微公开招生就业信息63,利用学院就业微信群发布就业信息逾300条。

(四)招投标工作信息公开

学院建设(维修)工程、专项资金项目、物资采购或服务项目均通过学院网站、新媒体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发布。2020-2021学年共向社会发布招标公告55项。

(五)财务工作信息公开

2020-2021学年,学院财务收支状况和经费预决算在院长办公会议和党委会议上以书面报告的形式进行了公开;财务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差旅费管理办法、经费使用报销程序、经物价部门核定的学生收费标准、服务价格标准等,在学院网站及财务公开栏上进行了公开。

(六)评优评先工作信息公开

对各级推荐专家、上级奖励候选名单、省市级优秀党务工作者、教学工作者、优秀班主任、优秀辅导员、学院“大参林奖教奖学基金”评选名单等信息通过校园网、公示栏等进行公开。

(七)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2020-2021学年公开学生管理信息65项,涉及学生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征兵学费补偿、校外资助、学生保险的申请与管理,学生奖励处罚等方面。

、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20-2021学年学院未收到师生和社会公众的信息公开申请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信息按相关规定不予公开。

、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2020-2021学年学院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构建了覆盖面较广的信息服务网络,及时、有效地向社会公众和全院师生员工主动公开信息,保障了学院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院的知情权,得到了院内师生和社会公众的肯定。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联系方式和监督电话均在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常态化公布2020-2021学年学院未接到和发现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和投诉的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学年,学院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的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和考核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学院将继续按照高等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规定,针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落实责任、规范程序,作出以下改进措施: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提升各机构(组织)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二是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培训,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有关政策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宣传和培训工作,把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纳入日常业务培训内容三是规范化建设信息公开平台,继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以涉及学院师生切实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务信息为突破口,推进不同领域公开内容并逐步形成工作规则切实提高公开的透明度强化督促检查信息的及时有效公开更新是信息公开工作的关键。进一步加强工作的督促和检查,保证应公开信息得到及时更新发布。

、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2020-2021学年,我院信息公开工作正常开展,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

202110月30日

 

Copyright © 2015-2023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
学校地址: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电海街道安乐东路1号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071133号
技术支持: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
招生办公室:0668-2902527
学院党政办公室:0668-2904258
学校网址:www.gdhv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