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院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是:主页 > 机构设置 > 党政管理机构 > 教务部 > 通知公告 >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春季学期延迟开学期间各项教学工作解答
发布时间:2020-03-04 点击量: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这个寒假,一场始料未及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打破了我们开学的计划。时至今日,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这些天来,你们或正翘首盼望开学返校的各种讯息,老师们也接到同学们对各种问题的询问,我们教务科研处对同学们提出的共性问题,现统一告知大家,希望可以帮助同学们解决一些困惑。

依据教育部门的文件精神以及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教育厅的统一部署,学院将延迟开学返校时间。为保障同学们延迟开学期间的正常学习和相关业务办理,保证教学秩序、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实现“开学不返校、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学院3月2日起将开始线上教学。下面是教务科研处专门整理的相关教学问题及解答,请同学们学习知晓。

一、返校时间

Q:学生什么时候返校?

A:原定于2020年2月22-23日学生报到注册时间延后,学生返校和注册时间根据疫情变化和上级有关部署确定,请等候学院另行通知。

 

二、线上教学

Q:什么时候开始进行线上授课?

A:2020年3月2日开始实施学生不返校线上教学。为避免课程任务时间冲突,各课程的上课时间,按照本学期课表安排。各教学班的课表已由辅导员和班主任发放到相应班级,如有调整或变化将提前通知各位同学。

Q:线上教学有哪些主要的方式和平台?

A:目前我院线上教学组织方式主要是基于超星平台进行授课,直播方式通过企业微信、QQ群、微信群作为授课的补充手段。

 

 需特别提醒同学们,由于线上教学过程中需加入班级教学微信群,希望同学们务必擦亮双眼、保持警惕!提高网络安全意识,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1. 任课老师的课程资源和信息仅对我院学生共享,不得将课程链接、课程资料、课程线上联络群等信息发给任何校外人员或上传到相关网站;

2. 入群后按照要求第一时间修改真实姓名(学生:姓名+手机号码;任课教师:课程名称+姓名+联系电话),便于辅导员(班主任)及教学督导管理,未实名的,辅导员(班主任)有权删除;

3. 如群里出现不明身份人员,第一时间联系辅导员(班主任);

4. 不得在群中发布与课程学习无关的信息或广告,不要随意点击群里未知身份的人发布的不明链接等;

5. 谨慎处理各类群内人员的请求,包括添加好友、借钱、转款、捐款、见面等,所有涉及转账转款和见面的都很可能是骗子。特别强调:学院线上教学不收取任何费用。

 

Q:学生如何获取班级教学微信群和课程学习平台及链接信息?

A:辅导员会通知组建班级教学微信群,任课教师会将课程学习平台及链接信息发至群内。如开课过程中有操作上的疑问,请及时联系任课老师。

 

Q:如何开展线上课程学习?

A:任课老师会在班级教学微信群里提前告知授课方式、考核方式及作业布置等信息,请同学们务必提前与任课教师建立联系,获得在线学习的方法指导,并及时按照任课老师要求进行课程学习。同学们根据任课教师安排,认真完成线上教学内容学习,并积极与任课老师进行网上互动,主动参与其设置的话题讨论,完成在线学习中布置的课堂测验和作业。

Q:在线教学平台或软件怎么操作?

A:教务科研处已将超星平台的操作手册《学生在线学习使用指南》挂教务处网站(附件链接),并通过辅导员和班主任,在班级教学微信群进行发放,请注意查收。

Q:在线学习期间的成绩如何认定?

A:(1)平时成绩和期末考试成绩认定:要求进行过程化的学习评价,平时成绩和期末考试成绩比例以我校课程考核的相关规定为参考标准,由任课教师根据该门课程网络教学的具体要求确定。

2)在线学习成绩认定:根据线上教学过程考核(在线签到、在线限时问答、在线测试、在线讨论、线下作业、线下讨论、线下测试等)认定成绩,过程考核要有线上教学过程数据作为支撑。

3)学科总评成绩认定:由线上学习成绩、平时成绩、期末考试成绩等综合评定,其中学生因为各种主客观原因导致本学期期末考试两周前不能完成超星学习平台教学课程绩点60%任务的,则在线学习成绩不能计入课程总评成绩。

Q:学生因受条件所限不具备开展线上学习怎么办?

A:受条件所限不具备开展线上学习的学生,原则上待疫情结束返校后,需在本学期期末考试两周前至少完成超星学习平台教学课程绩点60%以上的任务。

Q:学生返校后线上教学是否会继续?

A:各任课教师应做好充分的线上教学准备,待疫情缓解学生返校后,以线上教学为主的教学方式会逐步过渡到以线下教学为主的教学方式,线上教学作为教学辅助手段。

三、选修课与四六级英语考试

Q:选修课如何学习、考试?

A:(1)选修课学习:按照原定计划开学3月中旬在超星平台上完成上学期的选修课考试。本学期选修课选课时间及学习时间请留意教务科研处通知,按通知要求进行选修课选课报名和学习。

2)四六级英语考试报名时间已延迟,具体报名时间和考试时间将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另行通知。

Q:学期补考(缓考学生)如何安排?

A:原定学期开学初的补考(缓考)时间推迟,具体时间和后续工作安排需根据学生返校时间再定。请同学们利用假期时间认真复习,做好考试准备。

四、学籍工作

Q:各类学籍异动申请如何办理?

A:(1)请转专业的同学按照新转专业班级的教学课表进度学习,并利用假期时间开始补修课程学习,并留意辅导员和班主任的通知。

对于复学但未办理手续的同学,可先联系原辅导员报系部汇总,再由系部报教务科研处备案,并分配到新的班级参加线上学习,待疫情结束返校后,再补办相关手续。

五、毕业与实践

Q:2020届学生毕业环节如何安排?

A:毕业资格审核及证书发放等工作暂时按原计划不变,具体时间安排以教务科研处通知为准。

Q:疫情期间实践教学活动如何安排?

A:除部分课程可采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在线开出外,疫情期间暂停我院一切校内外实践教学活动(包含但不限于课程实验、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社会调研、学科竞赛、专业实践等),待疫情解除后恢复。因疫情耽误的实践教学将利用周末、节假日或暑假补课。

六、材料办理

Q:疫情防控期间各类学历证书、证明等材料如何办理?

A:为减少传染风险,建议同学们在接到学院返校通知后再来办理相关材料;已毕业学生的材料办理业务暂停,将等疫情解除正式开学后按程序正常办理。如有特殊情况,我们会力尽所能共同商量解决办法。

七、课程教材

Q:怎样取得相关课程的电子教材?

A:在返校前,由任课教师发放相关电子、图片教材,具体内容以任课老师通知为准。

Q:领取教材时间?

A:由于疫情影响,原定的教材领取工作暂停执行,教材领取时间待疫情结束返校发放,请留意学院通知。

八、意见反馈

Q:返校前课程线上教学期间教学意见如何反馈?

A:线上教学过程中会面临各种与传统教学不同的问题,如在此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有建设性的意见或建议,请同学们随时向所在班级学习委员进行汇报,学习委员收集反馈给任课教师,学院将想尽办法解决问题。

其他未尽事宜请同学们联系辅导员和班主任咨询办理。


                                                         教务科研处

                                                  2020年2月29日


                            

 

 

 

 

 

Copyright © 2015-2022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
学校地址: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电海街道安乐东路1号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071133号
技术支持: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
招生办公室:0668-2902527
学院党政办公室:0668-2904258
学校网址:www.gdhv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