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是:主页 > 机构设置 > 党政管理机构 > 教务部 > 新闻中心 >
我院召开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12-10 点击量:


121日下午,我院在D101室召开教学工作扩大会议,学院院长梁德萍出席会议,教务部负责人、各系部、中心负责人以及全体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梁明进主持。

本次教学工作扩大会议内容主要分为方面。一是集体学习教育部下发的关于课程思政的文件,同时教师分享了对于“课程思政”实践课的思考;二是教务部汇报了省厅教学工作实地检查情况、学生体质测试及省抽测情况的反馈意见和实习管理情况;三是近期外出学习的教师代表分享学习心得;四是科研部对今年校级课题申报指南相关内容做说明。

图片1.png

图为会议现场   

图片2.png

图为梁德萍院长讲话

会上,梁德萍院长指出,第一,这次教学工作会议拟定的议题非常精准。第二,要做好课堂思政的实施。第三,要认真领会贯彻国家下发的文件政策。第四,我院将会继续加大教师外出培训力度,定期安排教师外出培训,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和更新教育理论。

图片4.png

图为黎桂仙老师做汇报

接着,基础教学部黎桂仙老师进行“课堂思政”的示范课,她首先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实施“课程思政”的途径的一些思考和认识。紧接着她以《人体解剖学》这门课程为例,介绍了如何将“课程思政”融入教材。黎桂仙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图片5.png

图为教务部奚义宁部长汇报

会议第二项议程是教务部负责人奚义宁汇报了省厅教学工作实地检查情况,她指出,专家组对我院教学工作的整体情况还是比较肯定的,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第一,我们未将国家安全教育列入公共基础课;第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度需要进一步的完善;第三,学生实习工作中的一些事项还需改进。接着汇报了学生体质测试及省抽测情况的反馈意见。

图片6.png

图为王清辉老师做汇报

接着,教务部王清辉老师汇报了实习管理情况,他从目前实习情况、工作方法、存在的问题以及一些建议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汇报。

   

图片7.png

图为陈应娟老师汇报

会议第三项议程为临床医学系负责人陈应娟汇报“全国卫生职业院校国家级临床医学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与应用工作会议”的内容,她指出,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是一项由中央财政立项支持建设的教育信息化重点项目,也是职业教育领域落实“互联网+”战略推进教育创新发展的综合改革项目,我院也是参与单位。最后,陈老师提出自己的一些建议,第一,要修改临床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以适应联考和执业(助理)考试;第二,各科任教师要注重考点的解析和相应能力的训练。

图片8.png

图为熊海燕老师做汇报

接着,护理系综合办主任熊海燕就参加“全国护理学专业考试专家指导委员会2020年年会暨加快护理教育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会议”谈了自己的体会。她讲到,会后不断反思护理教育的缺陷,如对学生临床思维能力培养、人文关怀意识的培养、对服务对象整体观培养等,这些都需要在护理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予以强化和培养;要狠抓护理专业金课建设与课程思政建设。她指出,作为高校教师,必须改变教学思想,构建高效课堂。

图片9.png

图为科研部王洁艳部长做汇报

会议第四项议程是科研部负责人王洁艳对我院2020年校级科研课题申报指南进行了说明。她指出,我院的申报指南是在认真研读国家关于职业教育相关文件、政策的基础上形成的,同时校级教科研项目也是市级、省级以及其它级别项目遴选的根基,也可以作为前期的研究的基础,希望各位教师积极申报。

图片10.png

图为梁明进副院长主持会议

梁明进副院长在主持会议中强调,第一,全体教师要深刻理解“课程思政”的内涵,课程思政不只是思政课教师的事情,事关每一位教师,要在授课过程中,将“思政”融入到教学内容中。教务和各系部要组织课程思政公开课,阶段性的研讨,促进课程思政的深入开展;第二,要进一步完善外出学习(参会)反馈机制和教师业务档案,及时将会议精神和学习成果进行传达和分享,以促进共同提高。临床系要结合会议精神加强专业建设、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护理系要加强学生临床思维能力、人文关怀意识、病患整体观的培养和教研教改;加强对护考新要求、新动向的探讨,做好护考组织工作;第三,教学科研部门要加强对政策文件的研究、贯彻和落实,要常态化组织开展校级教科研课题立项评奖;第四,要按照院长讲话要求和开学初提出的工作任务,认真抓落实,完成好本学期各项工作。

 

   稿:梁

   摄影:吴文婵

初审:奚义宁

终审:梁明进

 


Copyright © 2015-2022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
学校地址: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电海街道安乐东路1号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071133号
技术支持: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
招生办公室:0668-2902527
学院党政办公室:0668-2904258
学校网址:www.gdhv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