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部--招生
学院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2020年专业设置
发布时间:2020-02-26 点击量: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2020年招生专业目录

专业.png


专业简介


1.护理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护理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较系统地掌握护理专业必需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实践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创新精神,毕业后能在各级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从事临床护理、社区护理、老年护理和健康保健等护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包括人体解剖学、生理学、药物应用护理、病理学、健康评估、基础护理技术、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老年护理学、急危重症护理学、社区护理学、康复护理学、中医护理学、护理综合技能实训等课程。

职业方向:主要在医疗科室(内科、外科、妇科、儿科、感染科、皮肤科、口腔科、耳鼻喉科、中医科等科室及门诊部)从事各专科护理工作;在医疗辅助科室(手术室、影像诊断科、理疗康复科、营养室、供应室等)从事医疗辅助、预防、保健工作;在医院护理部从事行政业务工作;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各类康复机构、养老机构从事护理、养老、健康保健等工作。


2.助产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助产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较系统地掌握助产专业必需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实践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创新精神,毕业后能在各级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从事临床护理及助产工作、妇产科护理、母婴保健和社区护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包括人体解剖学、生理学、药物应用护理、病理学、健康评估、遗传与优生学基础、基础护理技术、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助产学与技术、母婴护理、急危重症护理学、社区护理学、康复护理学、中医护理学、护理综合技能实训等课程。

职业方向:主要在各级各类医院即在医疗科室(内科、外科、妇科、儿科、感染科、皮肤科、口腔科、耳鼻喉科、中医科等科室及门诊部)从事各专科护理工作、妇幼保健机构从事临床护理及护理管理工作;在医疗辅助科室从事医疗辅助、预防、保健工作;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机构、社会福利院等从事社区护理、母婴保健、家庭访视等工作。


3.药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具有药学专业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一定的相关医学知识和较强的实践技能,能够从事药品生产、经营、检验、管理、药学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业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基础化学、人体解剖及生理学、中医药学概论、药理学、药剂学、药物检测技术、药物制剂设备、天然药物学、药品调剂、药事管理与法规、临床医学概要、药店经营与管理、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等。

职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全国医药行业企业和基层卫生院,从事药学服务、药品营销、药物制剂生产、药品质量检验等工作。主要就业岗位:各级医院从事处方调剂、药库管理、静脉药物配置、药物制剂及检验工作;制药企业从事药品生产、药品成品检验(质量控制、质量保证)、药品销售工作;医药公司及零售药店从事药品采购、药品及医疗器械营销工作;拓展面向药品监督管理人员、健康咨询师、新药研发和药品注册专员等岗位。


4.中药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中药专业基本理论和知识,具备从事中药鉴定、炮制加工、制剂制备、质检、中药调剂、中药栽培、药品营销和医药行业企业管理的基本技能,适应中药产业现代化发展需要的实用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基础化学、人体解剖及生理学、中药药理学、中药药剂学、中药化学、中药学、中药鉴定学、药事管理与法规、临床医学概论、中药综合知识与技能等。

职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全国医药行业企业和基层卫生院,从事中药制药、中药营销、中药栽培、基层医院药物调剂管理、医药企业生产、质检、销售、管理等工作。主要就业岗位:中药生产企业保管员、采购员、储运员、健康顾问;中药制药企业一线工人、药品质量控制员、质量检验员;中药栽培企业种植员;医药购销员、社会药房购销员;乡镇卫生院药剂员。


5.医学检验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医德素养良好,具有扎实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检验医学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能掌握现代化仪器设备及先进的医学检验技术和原理以及国际医学实验室管理知识体系,具有国际视野和科研发展潜能。将学生培养成为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有较强发展潜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生物化学、人体解剖与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临床医学概要、临床检验基础、寄生虫学检验、微生物学检验、生物化学检验、免疫学检验、血液学检验、病理检验技术、临床实验室管理学、输血检验技术、分子生物学检验技术。

职业资格:临床检验技士/师、输血检验技师、病理检验技师。

职业方向:可在各级医疗机构临床实验室、血站、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医学研究机构、体外诊断试剂研发及生产、医学检验仪器研发生产与销售、医药相关企业/公司从事临床检验诊断、卫生检验检疫、医学教育等相关岗位工作。


6.医学美容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行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人文素质,掌握医学美容技术专业必需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掌握美容医学基础知识及中医美容养生保健技术,具备制定个性化美容护理方案及指导实施的能力;具备较强实践操作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能在美容机构从事美容医学技术服务、美容医学咨询、专业皮肤护理、美容顾问、美容技术培训及美容师岗位和美容销售等相关岗位工作,具有职业生涯发展基础的高素质实用型、发展型医学美容技术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包括美容人体解剖学、医学美学概论、美容化妆品、美容药物学、临床医学概要(内科、外科、妇产科)、美容医学造型艺术设计、美容营养学、美容行业企业认知、美容职业形象与礼仪、美容美体技术、中医美容技术、美容会所标准与服务、企业文化、美容常规护理服务、客情管理、皮肤管理方案制定、美容营销与实务等课程。

职业方向:主要面向美容行业中的医疗美容机构、美容保健服务机构及美容相关产品销售机构从事医学美容技术服务、咨询服务及美容相关产品销售等工作。


7.康复治疗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康复医学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精神,能胜任基层医疗与康复机构的康复治疗或相关岗位,具备康复治疗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掌握康复评定和康复治疗的基本技术及其应用能力,以及人际沟通、团队合作和利用社会康复资源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人体解剖学、中医药学概论、康复治疗基础、人体运动学基础、生理学、临床医学概论、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康复评定技术、针灸学、物理因子治疗、运动治疗技术、常见疾病康复、作业治疗技术、言语治疗技术、康复工程技术、康复心理、推拿学、社区康复、儿童康复、心理康复等。

职业资格:康复治疗技师、保健按摩师等。

职业方向:可在综合性医院康复医学科、康复专科医院、社会卫生服务机构和乡镇卫生院康复部(科/站)从事康复医疗工作;在民政、残联、工伤等各类社会康复机构,各类老年、儿童康复与福利机构从事康复医疗工作;在特殊教育学校、体育运动队从事康复医疗工作。


8.健康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面向全国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职业技能、科学素养、人文素养和传统文化底蕴,扎实的卫生保健学、卫生信息管理及管理学等相关知识与技能,致力于医疗服务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体检中心、健康管理公司、营养咨询公司、心理咨询机构、药店、养生会所、养老院等从事健康监测、分析与评估、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健康咨询、健康指导、健康危险因素干预及自主创业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人体解剖生理学、管理学务实、药理学、微生物与免疫学、医学伦理学、中医药学概论、临床医学概论、基础营养学、中医药膳学、中医养生学、社区健康教育技能、卫生信息管理、健康管理学、健康心理学、中国传统康复技术、预防医学、老年保健、妇幼保健学、医学统计学。

职业资格:健康管理师、公共营养师。

职业方向:可在医疗服务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体检中心从事健康管理与咨询、营养咨询与指导、慢性病人健康管理与健康指导工作;在健康管理公司、营养咨询公司、心理咨询机构从事健康咨询和营养指导与咨询的工作;在养生会所、养老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疗卫生机构等岗位从事公共卫生管理及健康咨询与管理工作。


9.医学营养专业

培养目标:面向全国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职业技能、科学素养、人文素养和传统文化底蕴,具有医学和营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够从事医院临床营养治疗、膳食指导和营养管理工作,以及食品监督管理、食品营养评价及公共营养工作;可以胜任营养师或社区保健、营养保健、服务行业、食品企业及相关单位等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实用型技能型医学营养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人体解剖生理学、药理学、微生物与免疫学、医学伦理学、中医药学概论、临床医学概论、基础营养学、中医药膳学、中医养生学、食品卫生与安全、营养筛查与评估、营养配餐与设计、公共营养学、临床营养学、特殊人群营养学、预防医学、妇幼保健学、医学统计学、食品安全与卫生监督管理。

 职业资格:公共营养师、临床营养技师、健康管理师。

 职业方向:在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各级食品卫生监督机构和各类餐饮业及食品加工流通企业、学校、幼儿园、养老院、企事业单位的公共食堂从事膳食营养配餐、营养评价、营养管理和指导工作,从事美容院、健身房、高收入家庭、老年人、婴幼儿、慢性病病人等提供个性化营养配餐与营养咨询指导服务。


10.中医养生保健专业

专业优势:全球健康产业蓬勃发展,我国健康产业潜力巨大,中医养生保健专业是对接健康中国及中医健康服务业发展的优势专业。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中医养生保健工作在我国医疗行业卫生事业中的重要作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治未病工程”,不少地区建立了“治未病中心”,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正在成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疗养院、医养结合中心、养生馆等也开展了中医养生保健服务,但缺乏相应的专业人员。中医养生保健是人才缺乏的行业,中医养生保健专业毕业生有很广阔的就业途径和岗位。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勇于进取的职业素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实用型技能型中医养生保健专业人才;掌握中医养生保健专业必须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较高素质、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在各医疗机构、养生保健机构从事养生保健、推拿按摩、药膳食疗、亚健康调理、健康咨询、养生保健教育培训、用药指导以及健康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人体解剖生理学、中医学基础、微生物与免疫学、中药学、临床医学概论、基础营养学、中医药膳学、中医养生学、实用方剂学与中成药、中医饮食美容学、营养配餐与设计、中国传统康复技术、妇幼保健、老年保健等。

  职业方向: 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非医生岗)、养生保健机构、疗养院、养老院、康复健身机构、医养结合机构、健康咨询管理机构、社会福利院、特殊学校等机构。

  职业发展前景:可参加健康管理师、保健调理师等资格考试;在职位上,可成长为健康咨询师、技术主管、培训讲师、店长、职业经理人(负责人)等。


11.临床医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 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卫生行业的全科医师、乡村医生等职业群,能够从事居民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实用型医学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包括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病原生物与免疫学、药理学、生理学、病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预防医学、全科医学概论、五官科学、康复医学、中医学、急诊医学等课程。

职业方向:主要面向卫生行业的全科医师、乡村医生等职业群,能够从事居民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


12.针灸推拿

专业优势:针灸推拿专业为国家教育部备案批准的国控专业、中医类临床专业、学院重点特色专业。针灸推拿作为独具中医特色的专业,以其非药物干预、有效、安全等优势,在疾病治疗和康复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要大力发展中医非药物疗法,使其在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防治中发挥独特作用。

学院以职业岗位和专业技术领域要求为重点,以实训中心项目建设为引导,建立了针灸推拿多元化的实训室,配备了智能化专业训练系统。我院附属医院运用自身的先进技术资源、丰富的临床经验及中医中药特色,与学院中医针灸推拿专业做到资源共享,提供了临床见习、实训和实习稳定的实践基地,在教学、医疗、科研等方面全方位、深层次融合培养高素质实用型针灸推拿专业人才。

培养目标: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针灸推拿专业基本知识、专业理论和实践技能,面向卫生行业和社会工作行业的针灸医师、中医推拿医师和康复技师等职业群,能够从事中医医疗、针灸、推拿和康复养生保健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课程:人体解剖生理学、病理、药理、中药、方剂、西医诊断学、实用写作、医学心理、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经络腧穴、刺法灸法、推拿手法学、针灸治疗、推拿治疗、中医内科学、西医内科学、外科学概要、中医伤科学、中医妇儿科学、保健按摩、小儿推拿、康复医学、急救医学、中医养生学等。

职业方向:各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康复保健机构、疗养院、养老院从事预防、养生保健、针灸推拿、亚健康调理和康复等相关工作岗位;具备条件的也可单独开设个人诊所执业。

职业发展前景:毕业一年后,经国家医学考试中心统一考试合格后,获得中医类(针灸推拿)助理执业医师资格,毕业3年后经上述考试合格后,获得中医执业医师资格证。在专业上,可取得主治中医师、副主任中医师、主任中医师等专业技术职称。


13.眼视光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所需要的,热爱眼视光技术专业,牢固掌握眼视光技术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扎实的专业实践动手能力,能根据国际标准验配程序进行验光配镜,能运用国内外先进的技术设备进行眼镜加工, 全面掌握隐形和光学眼镜的验配技术,能够熟练完成验光、配镜、加工、打磨及维修保养工作,懂经营、会管理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视器解剖、眼科生理、眼科疾病、视光学基础、眼科与视功能检查、眼屈光检查基础、验光技术、隐形眼镜基础、接触镜验配技术、眼镜材料与工艺、眼镜定配技术、眼视光常用仪器设备、低视力验配技术、眼镜与美学、眼视光礼仪服务、消费心理、眼镜营销、眼镜店管理等。

职业资格:高级验光员、高级定配工、眼镜质量检验员、国际隐形眼镜资格等。

职业方向:可在眼科医院验配中心、隐形眼镜中心、各大医院的眼科、眼镜公司、视力保健中心、眼镜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眼镜店、视光设备的生产厂家和眼镜厂等单位,从事验光、视功能检查、装配各类眼镜、眼镜经营管理销售、社区眼保健及眼健康的咨询服务、验光、配镜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等工作。


14.卫生信息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卫生行业的其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业群,能够从事病案管理、统计、行政事务管理、信息系统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基础医学概论、流行病学、卫生统计学、计算机应用基础、管理学基础、卫生法律法规、档案管理、临床医学概论、医院管理学、医学信息学、疾病分类学、病案与统计、数据库应用技术、卫生经济学、计算机网络技术、秘书实务、文献检索、医疗保险 学、程序设计语言、信息安全技术、健康医疗大数据。

职业资格:信息处理技术员、系统集成项目管理工程师、计算机程序设计员、病案信息档案管理员、网页制作员等

职业方向:各级医疗机构、医药卫生行政管理部门、社区卫生院、社区数据中心从事信息系统管理与维护工作、病案信息管理、网站建设与维护、信息发布、数据采集与统计工作;在医疗软件企业从事医疗信息系统软件设计、编码、测试、项目管理与实施、售前、售后服务等工作。


15.市场营销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能,能够从事销售、营销活动组织、品牌推广、销售管理、客户关系管理、市场调查与分析、创业企业营销策划与执行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经济学基础、医学基础、中医药学概论、商务礼仪、会计基础与实务、市场调查与预测、管理学基础、市场营销学、电子商务、医药商品学、保健食品法规与注册申报、药事管理法律法规、医疗器械市场营销、化妆品市场营销、网络营销技术、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企业品牌与管理、创业运营等。

职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国内各大中小型企业、外资企业和创业经营,包括医药商品、化妆品、保健品、工业品生产企业,销售企业、超级市场等。主要就业岗位:企业销售代表、销售顾问、业务管理员、市场调查员、方案策划师、培训师、客户服务管理员、财务管理员、电商网络营销员、网站推广员和网络客服等岗位。可独立或合作创业经营。


16.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老年服务和管理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技能服务能力及管理能力,能胜任养老服务行业的技术服务工作和机构管理工作等多方面综合能力;具有养老机构评估与老年产品开发和营销管理岗位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包括老年政策法规、人体解剖学、老年社会工作、老年营养与健康、老年学概论、老年服务与沟通技巧、管理学基础、营养膳食与搭配、老年康复与保健、老年安全护理与风险防范、老年社区规划与设计、现代老年护理技术等。

职业方向:主要是养老机构,即各类公办养老福利机构、民办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单位,包括各类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社区集中养老服务机构等;老龄产业相关机构,包括老年产品生产机构、老年产品销售机构、老年服务相关机构等。


17.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现代家庭服务理念、系统的家政服务与管理知识,具备母婴护理、养老护理、医疗护理、康复治疗技术等医疗专长,能够在家政公司、企事业单位、社区管理部门和相关科研单位从事运营管理、培训研究、产业开发及高端家政服务的高素质复合型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社会学概论、管理学基础、卫生法律法规、现代家政学概述、家政服务与管理、家庭教育社会学、家政企业运营实务、教育学基础、心理学基础、临床医学概要、中医药学概论、公共营养学、基础护理技术、老年护理学、妇幼保健、健康管理学、营养餐搭配与设计、基础医学概论、中国传统康复技术、社交礼仪与人际沟通、市场营销学、应用文写作等课程。

职业方向:主要面向各类家政服务企业的生活科学产业的开发、组织、运营、培训、督导岗位;民政和妇联系统的社区管理与服务、生活与家庭教育指导岗位;相关科研单位的研究和产业开发岗位;中高端家庭的健康管理、家庭护理、家庭教育、家庭布置与装饰等高级家政服务。

Copyright © 2015-2022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
学校地址: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电海街道安乐东路1号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071133号
技术支持: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
招生办公室:0668-2902527
学院党政办公室:0668-2904258
学校网址:www.gdhv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