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系
学院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技术培训
您现在的位置是:主页 > 机构设置 > 教学机构 > 护理系 > 社会服务 > 技术培训 >
应急救护技能,“救”在我们身边
发布时间:2020-06-16 点击量:

----2020年度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第一期应急救护技能培训

为深入推进平安和谐校园建设,增强全院师生安全意识,促进广大师生掌握应急救护基本知识和技能,提高应对突发灾难和意外伤害的能力,根据学院应急救护技能培训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于2020年6月12-13日举行第一期应急救护技能培训。

本次应急救护技能培训为期两天,为了确保此次培训能够达到预期效果,在学院领导梁德萍院长的带领下,护理系负责人李燕飞主任指导下,护理系的老师为参与培训的同学作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和精心准备,培训主要参与人员有应急救护技能培训讲师团的熊海燕、邓铭清、陈琳老师及护理实训中心实训教师黎少娥、周秋意和学院红十字会会干蒲广锟、刘芳汝等。培训对象为学院护理系、医技系和药学系18级各专业各班2名学生班干,共计有50余人参与。                                                               

为了普及正确的基本救护理念和技能,在突发事件中争取“救命的黄金时刻”,应急救护技能培训课程分为心肺复苏术、自动体外除颤器(AED)使用、创伤救护等技能知识。课程教学形式分为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分别在护理实训楼108和208室开展了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培训教师采用多媒体教学和现场演示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同时邀请培训对象通过扫描邀请码进入学习通参与培训班课中。

在培训中,邓铭清老师和陈琳老师结合身边发生的案例,围绕日常生活中突发事件,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讲解了应急救护知识概论及常见自然灾害和生活中意外伤害的应对与处理方法。陈琳老师对心肺复苏进行了重点讲解,先运用PPT文字图片的讲解演练,让同学们基本了解了心脏复苏的步骤和注意事项,然后为大家演示心脏复苏的操作要领,教会同学们判断患者是否有意识,检查口中是否有异物等病情判断,现场演示心肺复苏的操作要领,使同学对此项操作印象更深刻。整个培训过程同学们相互交流探讨,学习热情高涨,培训效果良好,得到了同学们的肯定与高度认可。

微信图片_202006160951221_副本.jpg


(图1-护理系陈琳老师讲授心肺复苏术的理论知识)


微信图片_202006160939581_副本.png

(图2-护理系陈琳老师讲授心肺复苏术操作要领)


微信图片_202006160939582_副本.png


(图3-邓铭清老师为同学们讲授止血包扎的方法)


理论知识讲解完毕后,为了使同学们更深入的了解各项救护技巧、掌握心肺复苏要领,从12日下午至13日的培训中,同学们通过模型进行了现场操作练习,掌握了操作流程和要点。13日下午,组织对同学学习效果进行考核。



微信图片_20200616100539_副本.jpg

(图4-同学们认真练习心肺复苏操作)


微信图片_202006160939584_副本.png

(图5-邓铭清老师为心肺复苏术考核的同学进行监考)


通过此次应急救护技能培训,老师为学生传授了救护的基本知识,重点讲解了心肺复苏技能、止血包扎及骨折固定等现场急救方法及急救原则。同学们熟练掌握了相关救护知识,切实有效地提高了应急救护中的心肺复苏、止血包扎等各种应急救护能力,也懂得了生命的脆弱,揭示了应急救护的重要性;在事故发生的第一时间要保持冷静,然后采取正确、有效的应急措施,最大限度的在医生和救护人员到来前赢得挽救生命的黄金时间;通过本次培训,为同学们在今后的临床工作或者院外急救中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更好地保护和抢救人民生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两天的培训与考核过后,我们采访了18级药学系2班陈宇杰同学,他认为这次学院组织的急救知识技能培训,让他受益匪浅,深刻的意识到急救的重要性。作为一名医学生,具备急救技能将是最基本的操作,但由于他们是药学专业,以前没有开设应急救护知识技能这门课程而感到遗憾,刚好这次应急救护培训的开展让他们与医技系的同学有机会参与本次培训。希望日后学院多组织急救技能培训活动,让每位同学都能接触急救技能。同时将学到的知识和技术运用到实际工作生活中,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微信图片_202006160951222_副本.jpg

(图6-陈宇杰同学正进行心肺复苏术考核)


人的生命极其宝贵,掌握正确的应急救护技能,挽救每一个可能挽救的生命,是一项神圣的任务,应急救护技能培训,“救”在我们身边,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努力,学习应急救护技能,发挥医学生的专项能力,为学院、为社会、为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6160951223_副本.jpg


(图7-本次学院第一期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大合照)



微信图片_202006160951224_副本.jpg

(图8-本次学院第一期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大合照)

 

 

                              撰稿:何绮娴 邓铭清

                              初审:熊海燕

                              终审:李燕飞

2020年6月15日

                                               

Copyright © 2015-2022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
学校地址: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电海街道安乐东路1号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071133号
技术支持: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
招生办公室:0668-2902527
学院党政办公室:0668-2904258
学校网址:www.gdhv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