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系
学院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是:主页 > 机构设置 > 教学机构 > 临床医学系 > 党群工作 >
学院领导梁明进到分管支部调研
发布时间:2020-12-17 点击量:

2020年12月17日上午,梁明进副院长在图书馆六楼党员活动室召开分管支部党建研究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第三行政党支部与临床系党支部的书记、支委,共6人。会议围绕支部党建的亮点与特色、新党员发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三个方面进行探讨研究。纪要如下:

一、党建的亮点与特色:

1.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强化管党治党责任,履行好“一岗双责”,加强学习教育,积极构建反腐败思想防线。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群众积极参与”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和巩固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领导加强对分管领域、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指导和监督检查,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教育教学行政管理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动。通过三会一课和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纪律教育月、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途径开展学习培训。

2.以党建带团建,坚定信仰追求,彰显榜样力量,引领青年成长。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班级团支部为单位线上开展学习活动“进支部、进团课”。丰富主题活动引领,全面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大学生思政工作。

组织开展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做好推优入党工作,为各系党支部推荐18名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优秀的学生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对象。组织开展“五四”表彰评选活动,表彰校级“先进团支部”17个,各学生组织“优秀共青团干部”118名,“优秀共青团员”366名,其中“疫情防控”优秀共青团员31人。 院团委获“茂名市五四红旗团委”。

3.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创新校园文体活动形式,丰富疫情期间校园文化生活。受疫情影响,组织开展校园“云端”运动会和十大歌手两项全校性文体活动。

学院自三月份以来一直开展线上教学,为活泼云端校园文化氛围,经过精心组织,首次利用线上的方式开展了以“居家云运动,点燃青春朝气”为主题的阳光体育竞赛活动和“青春战役 乐动心声”校园十大歌手比赛。创新了校园文化活动开展形式,有效倡导同学们居家健身、娱乐,缓解疫情给学生造成的情绪困扰和心理压力,充分展示了茂健学子的朝气蓬勃。

4.     在学院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学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新冠病毒疫情大面积爆发之际,学院团委协助组织了学院党委组织开展的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在校青年学生及时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通过各种形式科学有序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配合当地医护人员在高速路口检测过往乘客的体温,排查外地车辆,为前线制作手工物资;也有的为村民测量体温、协助村委开展宣传工作,劝导村民不出门聚会,为广大群众普及防护知识;也有的帮助工作人员登记外来人员情况,走访大街小巷张贴疫情防控知识海报,提高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等等。

5.      在党建的领导下开展学生创新创业创优大赛,以赛促学。以竞赛为导向,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以“挑战杯”“创青春”系列赛事为龙头的各级各类竞赛,有效激发了全校师生的创新创业热情。积极组织申报2020年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

二、党员发展的情况:

1.      积极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临床系作为有学生的党支部,积极发展学生党员。临床系2020级的214名学生中,有114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入党意愿坚定。

2.      注重质量,严把推荐关,开展入党申请人的谈心谈话工作及支部书记上党课,提高学生的政治觉悟与政治意识。在新生入学的第一个月,临床系以小组的形式召开入党申请人谈心谈话,提高学生对入党程序的了解,端正其入党动机,鼓励他们从多方面提高政治觉悟。支部书记陈应娟给他们上了一节《新时期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党课,希望入党申请人把入党作为继续前进的新起点,用党员的标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

3.      注重教育,严把培养关。加强党员的理论学习,提高党员的政治素养。通过“网上课堂、理论课堂、实践课堂”三合一的党日活动及三会一课的学习,多方位为入党申请人提供成长的途径。发挥普通党员的能动性,鼓励他们多分享交流所学到的理论知识。

三、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发展党员业务操作不够熟悉。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党支部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存在培养时间较短、培养联系人缺乏跟踪考察、发展材料不够标准等现象,影响了党员发展工作的质量。希望上级党组织对负责党员发展工作的人员进行专项培训,提高业务能力。

2.对新党员的继续教育力度不够,存在前紧后松现象。作为专科院校,学生在校一般要到二年级才能发展成党员,发展后在校时间较短,其预备期间基本上在校外实习,因而对其预备期内

3.党员队伍力量不足,年龄分配不够合理。临床系支部只有4名党员,肩负着培养114名学生党员的重任,力量薄弱,需要领导给予援助。支部中的党员年龄不够合理,党员以45岁以上及30岁以下的居多,30-45岁之间年龄段的党员较好,且积极性不够,多次动员他们入党但效果不好。党员专任教师人数比例少,大多数教师不愿意入党。

4.党的理论学习不够充分,存在应付式的学习情况。由于工作太忙,每次的理论学习匆匆忙忙,很大一部分党员没有好好消化所学的理论知识,学习强国也未能坚持每天学习。

5.加强和重视退休党员的关心和关爱,体现党和学校的重视与关怀。尤其是在节假日和他们生病时,应及时关爱和慰问他们,体现学校的人情关怀和爱护。

最后,梁副院长根据这次研讨会的内容,提出了几点可能性的解决方案。建议我们在工作中要转变思维和工作方式,发挥普通党员的积极作用,多种学习方式相结合,加大年轻教师的入党培养工作,增强力量。努力做到一切工作的开展都是在党的领导之下,符合党的发展要求。

1.jpg

                                撰稿:郭清燕

                                审核:陈应娟



CopyRight © 2015-2020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
学校地址: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南海街道安乐东路1号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071133号
技术支持: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
招生办公室:0668-2902527
学院办公室:0668-2902410
学校网址:www.gdhv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