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系
学院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是:主页 > 机构设置 > 教学机构 > 临床医学系 > 系部新闻 >
学党史、办实事、促成长
发布时间:2021-08-28 点击量: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临床医学系开展暑假社会实践活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大学生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临床医学系开展了“携手奔小康,共筑中国梦”及“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2021年8月22日至8月26日,由临床医学系师生组成的“医心医艺”健康义诊队及“党史宣讲及乡村振兴调查服务队”正式奔赴高州市根子镇开展实践活动,真正把为群众办实事做实做细。

活动前期培训及准备

8月22日上午,“医心医艺”健康义诊队与“党史宣讲及乡村振兴调查服务队”抵达高州市根子镇,开始义诊前期培训。张长英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义诊活动的几项基本内容后,带领大家复习急救手法,巩固急救技能,并且为村民精心制作了中药香囊。

1.jpg

(图为学生在制作香囊)

开展义诊活动

8月23日,“医心医艺”健康义诊队在根子镇周垌村开展了义诊活动。义诊项目包括妇产科咨询、口腔保健咨询、中医咨询、临床问诊、量血压等,同学们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利用自身所学专业知识,通过对村民血压、脉率等的检查,让村民了解自身基本健康情况,并赠送了自制中草药香囊。8月24日,义诊活动继续开展,进行了刮痧、推拿等医疗项目,安排了心肺复苏术和海姆立克急救法的教学,得到了村民们的积极响应,有村民在完成当天的农活后特意赶到现场学习。

微信图片_20211204191343.jpg

(图为老师们为村民义诊)

 3.jpg

(图为学生们为村民义诊)

4.jpg

(图为一对夫妇在共同学习海姆立克急救法)


开展乡村卫生站调查访问

8月24日-26日,“医心医艺”健康义诊队开展了对各乡村卫生站的调查访问。本次实践团队分成三个小队伍,通过走访的形式对根子镇周边的乡村卫生站进行了全面的调查,了解了基层最真实的卫生系统情况以及国家政府对乡村卫生站的政策和支持。

5.jpg

6.jpg

(图为乡村卫生站现场调查)


党史学习交流,汲取奋进力量

在临床医学系党支部书记陈应娟的带领下,党史宣讲队先后到了元坝村、柏桥村和桥头村开展党史宣讲及交流活动。与村委干部交流当地的党建工作、党史学习情况,以及在党建引领下乡村振兴的发展成果。

微信图片_20211204191233.jpg

(图为到元坝村委开展调研活动)


开展调研活动,助力乡村发展

为助力茂名市2021年“多彩乡村,学史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聚焦乡村精神风貌及建设成就,8月24日,“党史宣讲与乡村振兴调研服务队”走进根子镇以元坝村为核心的周边多个村庄开展调研活动,了解当地村民的生活环境和乡村精神风貌。通过开展调研、微视频创作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展现当地人文风貌、特色产业、文明乡风,在实践中感悟乡村的变化。

微信图片_20211204191239.jpg


开展健康知识宣讲及助农活动

8月25日,“党史宣讲与乡村振兴调研服务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常见病形成的病因、早期的症状、诊断标准、流行与危害、治疗的注意事项、日常预防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宣讲。村民听后纷纷表示受益良多,不仅提高了村民对常见病的了解,也让他们对儿童营养和平衡膳食有了新的认识。在桥头村的宣讲活动中,我们了解到有一位老爷爷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团队成员纷纷向购买他的手工制品,为缓解他的困难出一份力。除此之外,村里有很多桂圆干工作坊,团队成员不但亲眼见到了桂圆的制作流程,还向村民请教,亲自动手参与制作的过程,进一步增强了动手能力。


9.jpg

(图为开展健康知识宣讲)

 10.jpg

(图为助农现场)

11.jpg

(图为助农现场)


走访慰问退役军人,浓浓关怀情暖人心

8月25日,“党史宣讲与乡村振兴调查服务”小分队来到全国革命英雄模范林德及退伍老兵黎桂春家慰问并对其开展采访。通过聆听他们抗越的故事及老兵身上所体现出来的红色基因和红色革命精神,深刻认识到青年人应肩负起弘扬和传承红色文化的重担。

1631521012234535.jpg

(图为访谈小组与全国抗战英雄林德合照)

 1631521036676149.jpg

(图为访谈小组与抗越退役军人黎桂春合照)

本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牢牢抓住“学党史、办实事”的主题,结合建党百年党史学习及学院专业特色,以学生动手参与为主,教师指导为辅的手段,把健康、医疗卫生及党史故事宣讲送到老百姓家门口,用实际行动深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的同时,充分展现了当代医学生不怕困难、积极向上的青春风貌,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

                                撰稿:郭清燕

                                审核:陈应娟

 


Copyright © 2015-2021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
学校地址: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电海街道安乐东路1号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071133号
技术支持: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
招生办公室:0668-2902527
学院党政办公室:0668-2904258
学校网址:www.gdhv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