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探寻思政课程本土红色资源
发布时间:2021-06-22 点击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探寻思政课程本土红色资源

 

为充分利用本土红色资源讲好思政课,2021年6月2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前往化州考察红色教育基地。

活动第一站是2021年茂名市文化和旅游特色村之一的化州市南盛街道平垌湖艳村。整齐美观的房子,宽敞洁净的村道,脱贫致富的法宝——化橘红种植、加工及文旅产业,还有村民脸上洋溢的灿烂笑容,无不展示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兴旺发达,是我党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真实写照,更是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佳范例。

在平垌湖艳村,支部书记卢庆芳还带领教师们重温了入党誓词,一起感受党执政兴国的力量。那是一种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的力量,那是一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力量。


image.png

支部书记卢庆芳带领教师们重温入党誓词


活动第二站是化州市革命历史纪念馆。化州是广东省七个一类革命老区县之一,全市23个镇区(街道)全属老区,有老区村庄2525条,属全省第一。据不完全统计,从辛亥革命到解放战争,化州为革命牺牲的烈士有801人,参加革命活动有数十万人,被杀害的革命群众有9000多人。化州是整个南路地区革命活动最活跃,斗争最激烈,参军参战人数最多,为革命献身人数最多的县。辛亥革命时期,化州是广东省第一个推翻封建帝制建立革命政府的县;大革命时期,化州曾一度成为南路革命活动的中心,被广东省委誉为革命“第一等的地方”。

通过讲解员的讲解和大量革命遗物、历史照片、文字资料等的展陈,教师们详细了解了化州在辛亥革命、星星之火、抗日烽火、解放洪流、烈士丰碑、老区贡献、领导干部功勋等七个方面的革命历史,纷纷被烈士们的感人事迹所打动,久久不愿离去。


image.png

讲解员为教师们做展览讲解(一)


image.png

讲解员为教师们做展览讲解(二)


image.png

教师们认真学习李卡烈士事迹


通过本次活动,教师们进一步领会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等理论观点的深刻内涵,真切认识到必须将本土红色资源深度融入思政课程中,借以激励青年学生自觉弘扬革命传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撰稿人:王  玮

审稿人:何  娇

终审人:卢庆芳

2021年6月22日


Copyright © 2015-2022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
学校地址: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电海街道安乐东路1号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071133号
技术支持: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
招生办公室:0668-2902527
学院党政办公室:0668-2904258
学校网址:www.gdhv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