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听茂名石化故事,悟发展理念变迁 ——茂健院到茂名石化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
发布时间:2021-11-10 点击量:

听茂名石化故事,悟发展理念变迁

——茂健院到茂名石化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帮助大学生更好地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2021年11月9日下午,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带领学生到茂名石化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

茂名石化宣传部讲解员刘金超老师引导学生在厂史馆参观茂名石化的发展历程,从茂名石化的创建、茂名市的设立说起,从响应毛泽东《论十大关系》中的号召发展重工业艰苦创业到成为国内首座超千万吨级炼油厂、国内首座百万吨乙烯生产基地、广东省纳税最多的企业、广东省清洁生产企业的成长蜕变,中国重工业的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转变。近年来,茂名石化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投入30多亿元用于安全环保建设,成为中国石化首批绿色企业,且承担了茂名地区多家企业的三废处理。茂名石化六十多年的发展,形成了“责任至上、事争第一、追求卓越”的企业文化。

学生在茂名石化厂史馆接受了全面而深刻的石化科普教育。他们第一次深切地感受到石油离自己那么近。有数据显示,一个人一生平均“吃掉”0.55顿石油,“穿掉”0.29顿石油,“行掉”8.5顿石油,“住掉”3.8顿石油,共计约13顿。石油是不可再生资源,刘金超老师提醒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节约,养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image.png

图为茂健院学生参观茂名石化厂史馆现场(一)


image.png

图为茂健院学生参观茂名石化厂史馆现场(二)


参观完厂史馆,紧接着坐上茂名石化厂内专用车到炼油中心控制室参观。茂名石化宣传部讲解员为学生讲解炼油厂区环保实时监控数据。炼油中心控制室是茂名石化的中枢大脑,学生认真听讲,秩序井然。随后,茂健院学生跟随讲解员坐上厂内专用车辆沿着厂区参观,讲解员详细地讲解了各个设备的功能特性,包括10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煤制氢装置、连续重整装置、蜡油加氢装置等。


image.png

图为茂健院学生参观茂名石化炼油中心控制室现场


image.png

图为茂健院师生在茂名石化炼油中心控制室门前合影


本次实践教学,学生纷纷表示大开眼界:既听到了茂名石化故事,也看到了茂名发展的历程,体悟到了国家发展理念的变迁。整个参观过程,学生守秩序讲文明,茂名石化讲解员们为学生们点赞,同时表示欢迎茂健院学生下次再来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

 

                                             撰稿人:何  娇

审核人:王  玮

终审人:魏晓波

2021年11月10日


Copyright © 2015-2022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
学校地址: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电海街道安乐东路1号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071133号
技术支持: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
招生办公室:0668-2902527
学院党政办公室:0668-2904258
学校网址:www.gdhv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