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到广油马院交流学习
发布时间:2020-12-17 点击量:

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到广油马院交流学习

 

2020年12月15日下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卢庆芳书记一行八人赴广东石油化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交流学习。广东石油化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卢诚书记,唐少莲院长,何小春副院长等领导出席交流会并对我们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


image.png

图为交流学习现场


卢庆芳党支部书记对卢诚书记等领导的热情招待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此行交流学习的目的。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作为一所年轻的高职院校,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吸收更多的成功经验发展自己。

唐少莲院长从师资队伍、课程建设、科研等方面简要介绍广东石油化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概况。唐院长指出,要讲思政课是最容易的,要讲好思政课是最难的,但是只要扎实肯干,有老黄牛的精神,也是可以搞好思政课建设。目前学院已建设多门精品在线课程,其中校级精品课程5门,省级优质课程3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省级精品在线开发课程1门。目前坚持“把思政课教学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的理念,在教学团队建设、实践教学等方面取得较大突破。

何小春副院长对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思政课建设模式进行了详细介绍。简而言之,就是123456点:“1”是一个目标,即把学生培养成有灵性、灵魂、灵动的人。“2”是两个主角,即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3”是三个定位,即坚持思政课的政治性、理论性和思想性。“4”是四种模式,分别为小组研学模式、项目带动模式、师生对话模式、案例剖析模式。“5”是五个共同体,包括“教师+学生”的成长共同体、“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的课程共同体、“马克思主义学院+各职能部门”的管理共同体、“理论+实践”的教学共同体、“学校+地方”的协同育人共同体。“6”是六大体系,即协同式思政课程体系、专题化教学内容体系、学导式理论教学体系、项目化实践教学体系、多维空间的素拓体系、复合型考核评价体系等。

随后,在场所有教师对思政课建设方方面面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如学导式教学模式在学生较多的情况下如何导?学生质疑思政课无用时该如何化解?社会实践教学如何出彩?唐少莲院长强调,搞教改就是自己给自己找麻烦,是需要经历阵痛的,一定要做好思想准备,教师要多花时间多花心思,还要学校多部门协同才能搞好。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在茂名,高校本来就不多,应充分利用好我们自身的资源,多创造机会,多交流学习,共同提高。


image.png

图为热烈讨论现场


本次交流学习,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深刻意识到思政课教学改革任重道远。只有秉持一颗铸魂育人的心,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坚持老黄牛的深耕精神,才能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并取得突出成果。


image.png

图为两校马院教师合影留念

 

                              撰稿人:何  娇

                              审稿人:王  玮

                  终审人:卢庆芳

                  2020年12月16日


Copyright © 2015-2022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
学校地址: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电海街道安乐东路1号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071133号
技术支持: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
招生办公室:0668-2902527
学院党政办公室:0668-2904258
学校网址:www.gdhv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