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史明史鉴今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全体党员学习党史
发布时间:2021-03-24 点击量:

学史明史鉴今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全体党员学习党史

 

2021年3月2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集中本支部全体党员和思政专职教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活动室进行党史学习。明史鉴今,坚定步伐,践行使命,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会上,首先由卢庆芳同志解说学习党史的意义。中国共产党在几十年艰辛的奋斗历史中,积累了党在不同历史条件下完成伟大艰巨任务的宝贵经验,这些宝贵的历史经验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智慧结晶,是我们治党治国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在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过程中,只要认真地学习、吸取和借鉴党史的智慧,我们就能够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就能够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就能够提高我们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

接着由魏晓波同志主讲,带领全体参会人员一起学习党史。学习主要内容有:


第一部分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新民主主义时期从1919年五四运动开始,中间经历过五个历史时期:

中国共产党创立时期:1919年9月-1923年5月

大革命时期:1923年6月-1927年7月

土地革命时期:1927年8月-1937年7月

抗日战争时期:1937年7月-1945年8月

全国解放战争时期:1945年8月-1949年10月

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召开与新中国的成立。从此,中国历史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成了国家的主人,中国的历史进入了一个新纪元。


image.png


第二部分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

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国民经济恢复以后,为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工业化国家,1953年党中央提出过渡时期总路线和总任务,要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并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对手工业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宪法的制定):1954年秋,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这部宪法是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是中国人民革命胜利的经验总结,是建设社会主义的保证。

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曲折发展: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之后,从1956年到1966年,新中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在这个时期内,中国共产党开始探索适合中国实际的建设社会道路并取得了重要的成果 。

我国在1964年10月16日成功爆炸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


第三部分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伟大的历史性转折

1978年底,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从此,中国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全会作出了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这是建国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它完成了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的拨乱反正,是改革开放的开端。这次会议形成了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

中国共产党的五代领导核心

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核心:毛泽东。形成“毛泽东思想”。

中国共产党第二代领导核心:邓小平。形成“邓小平理论”。

中国共产党第三代领导核心:江泽民。阐释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中国共产党第四代领导核心:胡锦涛。阐述了“科学发展观”。

中国共产党第五代领导核心:习近平。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历史事实雄辩的告诉我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学史明史鉴今,参会人员围绕“当今世界的和平与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世界格局多极化趋势”“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高效践行使命”主题展开激烈讨论。党领导人民在过去的99年里写下光辉篇章,我们坚信在新的世纪必将谱写出更加壮丽的篇章。

 

 

                             

                                     撰稿人:黄柯丽

                                     审核人:王  玮

                                     终审人:卢庆芳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

                                    


Copyright © 2015-2022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
学校地址: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电海街道安乐东路1号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071133号
技术支持: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
招生办公室:0668-2902527
学院党政办公室:0668-2904258
学校网址:www.gdhv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