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系
学院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助贷圆梦青春,奔跑永不止步
发布时间:2020-03-09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大国家学生资助政策的宣传力度,让学生资助政策走进千家万户,2019年7月13日,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药学系由10名学生骨干组成的“奔跑吧,大学梦”助力青春队,赴高州市曹江镇开展为期5天,以“国家资助伴你成长,助学贷款助力成才”为主题的下乡行活动。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国家资助政策下乡行活动。学院领导杨云校长指示相关部门全力支持和配合本次下乡行活动。主管学生工作的学院领导林里泉同志主持召开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部署下乡行活动工作,药学系主任罗肖华积极发动和组织系部开展下乡活动,系辅导员选拔优秀学生作为资助宣传队员,确保活动安全高效开展。

图片1.png

图片1(2019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

图片2.png

图片2(出征前大合照)

出征前,指导老师阮晓茵召集所有队员召开了“三下乡资助政策培训会”,详细为队员们讲解了从学前教育阶段至高等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学生补助体系等一系列内容。同时对队员们进行了安全教育,强调在活动中不能擅自行动,有突发事件要及时与带队老师联系。最后,她鼓励队员们要吃苦耐劳,遵循组织安排,加强队伍之间联系与配合,共同完成本次药学系资助下乡活动,为宣传国家资助政策贡献力量。

图片3.png

图片3(出征前培训)

图片4.png

图片4(队员们整装待发)

图片5.png

图片5(出发合照)

 

一、照亮孩童前进道路,资助政策走进幼儿园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第一站,队伍到达高州市曹江镇燕锦幼儿园,进行资助政策的宣传工作以及对家长开展问卷调查。队员们耐心地向现场的家长讲解近年来,国家和我省已建立起覆盖“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研究生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从制度上保障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大力促进教育公平。现场的家长们踊跃咨询国家的资助政策,并积极配合队员们完成调查问卷,反响热烈。

图片6.png

图片6(幼儿园宣传现场反映热烈)

图片7.png

图片7(队员与幼儿园全体老师合影留念)

二、密切联系群众,资助政策走进市场

为让国家资助政策得到广泛宣传,走入寻常百姓家,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药学系宣传队员选择人群密集的高州市东方市场,去开展资助政策宣传活动。宣传队员们分成三支小分队,深入市场走访,热情并耐心地向群众讲解国家资助政策,同时开展国家助学贷款问卷调查工作。在深入市场进行面对面宣传的过程中,当地群众对国家资助政策高度赞扬,甚至部分家庭经济困难群众打消了让子女辍学打工赚钱的想法,部分学生增强了读书脱贫的信心。

图片8.png

图片8(各分队走街串巷,大力做好宣传工作)

三、走村入户,为贫困家庭带去希望

为让国家资助政策普及农村基层,队员们前往高州市曹江镇潭村对当地村民进行走访调查,送上国家资助政策。

走访前,指导老师阮晓茵嘱咐队员们入户宣传时的注意事项:要文明礼仪,耐心解释来意,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与村民们沟通交流,重点要根据村民的实际情况介绍相对应的国家资助政策,使走访工作能够顺利开展。

图片9.png

图片9

图片10.png

图片10(村民仔细聆听队员们讲解国家资助政策,并配合完成问卷调查)

图片11.png

图片11(宣传队员为村里的留守儿童辅导暑假作业)

宣传队员走访一户空巢老人家,老人家平时独自一人居住,她流泪讲述她一位亲人因经济困难无法支撑子女学费,这位亲人准备让其子女辍学打工的困境,宣传队员们及时和老奶奶介绍了国家资助政策,老奶奶听了很激动并表示立刻告知亲人,并十分感谢我们的宣传队员带来资助政策。

图片12.png

图片12(宣传队员与老人家亲切交谈)

 虽然天气十分炎热,走访过程中队员们顶着烈日,汗流浃背,但队员依旧热情不减,积极为村民们答疑解惑,这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和好评,宣传队员们也体验到农家的艰辛和乐趣,深深地感受到了当地村民的质朴和暖意。本次走访促进了村民和留守儿童对国家资助政策了解,让贫困学子在追逐大学梦时不再彷徨,为家庭经济困难家庭带去希望和信心。

四、笔架山徒步之行,宣传资助政策一直在路上

高州笔架山风景优美、游客云集,队员们前往高州笔架山森林公园设点,向游客介绍宣传国家资助政策以及开展国家助学贷款问卷调查。

    宣传队员们从山脚下一路前行,向沿途的游客耐心和热情地介绍国家资助政策,并邀请游客们参与问卷调查。宣传队员们的真诚和热情得到了游客们的认可,即使炎炎夏日,游客们也非常乐意配合我们填写问卷,并分享着自己关于国家资助和助学政策的想法和建议。

图片13.png

图片13(游客们认真填写调查问卷)

    在徒步上山的路上,一位受益于国家资助政策的大叔的经历让我们欢心鼓舞:这位大叔家里有三个子女都在重点大学读书,他说如果没有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他三个子女都会失学,因此他非常感谢国家资助政策,他三个小孩都非常珍惜大学教育,在大学中表现优秀,曾获得过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的资助。大叔夸奖我们大学生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利社会的行为,并表示要加入宣传队伍,让这项好政策广为人知。

图片14.png

图片14(徒步途中与游客一路交流)

图片15.png

图片15(队员们在笔架山合影)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药学系资助政策下乡行的活动在7月17日下午结束。队员们在此次国家资助政策下乡行活动中,体验到了农家生活的艰辛,增长了见识,增强了社会责任感,是一次难得的社会实践。本次活动,“奔跑吧,大学梦”助力青春队将国家最新的资助政策带到真正需要的家庭中,提高扶贫政策的精准度和知晓度,让经济困难的家庭感受到国家政策的温暖。通过此次下乡活动,不仅宣传了资助政策,更在贫困学子心目中播下了自强自立、发奋读书的希望的种子,不忘初心,更加坚定前行!

 

 

撰稿人:阮晓茵

审核:陈雪平

终审:罗肖华

2019年7月18日


Copyright © 2015-2022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
学校地址: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电海街道安乐东路1号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071133号
技术支持: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
招生办公室:0668-2902527
学院党政办公室:0668-2904258
学校网址:www.gdhv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