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系
学院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是:主页 > 机构设置 > 教学机构 > 药学系 > 新闻动态 >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药学系罗肖华主任一行到现代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信息和技术服务中心茂名站交流学习
发布时间:2020-09-25 点击量:

2020年9月22日,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药学院罗肖华主任一行到现代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信息和技术服务中心茂名站(以下简称“茂名站”)参观学习、交流经验。

林自雄副站长详细介绍了茂名站的基础建设、近年发展情况和未来建设规划。茂名站成果展示包括资源调研、产业对接和南药扶贫等三个方面。资源调研分为茂名市中药材种植情况调研和粤西大宗中药材产区调研两个部分。在负责承建茂名站的天恩药业的支持下,建立了天恩中药材大数据平台,绘制了粤西中药材栽培资源分布图,掌握粤西中药材栽培现状变化,为推动粤西中医药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在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的指导下,茂名站在粤西地区开展了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工作,走访了茂名河西、电白西湖、沙琅、那霍、湛江、阳江等中药材集散地,收集中药材价格与流通量信息,充分发挥中心平台为政府提供决策依据、为市场提供服务的功能。

产业对接为茂名站与广东省中药原料质量监测技术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广东省级中心”)合作在产区开展中药材栽培技术培训,提高中药材栽培技术水平。茂名站近年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推广林下套种益智技术,制定了林下套种益智标准,带动辐射林下套种益智1万亩。南药扶贫主要在茂名市信宜市洪冠镇开展,扶贫形式为向贫困户免费提供益智种苗,并进行技术培训。2018年,茂名站向贫困户免费提供益智种苗20万株。通过天恩药业,茂名站建立了中药材种植溯源系统,帮助农户建立无公害溯源生产档案,制定无公害种植规程;还促成了广州中医药大学和信宜洪冠镇产学研合作基地的建立,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省级中心、茂名站经常派出或聘请专家到现场指导农户按照标准进行合理种植。

林自雄副站长提出,茂名站的未来发展重点在产业对接这一块上,希望通过此次交流学习,让企业和学院之间加深了解,为粤西南药产业发展做出新贡献。

(本文转载自中药资源监测与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2015-2022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
学校地址: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电海街道安乐东路1号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071133号
技术支持: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
招生办公室:0668-2902527
学院党政办公室:0668-2904258
学校网址:www.gdhv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