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院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主页 > 通知公告 >
中共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6-08 点击量:

根据茂名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9月中旬至12月上旬,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党委开展了巡察2021114茂名市委第一巡察组向我院党委反馈了巡察工作情况。我院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以坚决的态度、严格的要求狠抓整改落实,及时制定实施方案和整改措施,逐项分解任务清单,整改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学院巡察整改重点工作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全面从严治党,严格履行整改工作责任

学院党委经认真对照梳理,将巡察组反馈意见归纳为5种类别、12个主要问题、18个分项问题。学院党委针对反馈意见建立了分项整改台账,共制定整改措施47条,制定、修订完善相关制度63项,开展谈心谈话12人次。截至目前,分项问题已整改到位9项,取得阶段性成效2项,其余7项正在整改中,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深刻领会精神,提高思想认识

2021114日巡察情况反馈会后,2021121日,学院及时组织召开专题党委(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了市委第一巡察组《关于巡察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党委的反馈意见》《许志晖同志在听取十一届市委第十六轮巡查情况汇报会上讲话精神摘要》《吴玲河同志在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党委巡察情况反馈会上的讲话》,传达了市委组织部《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情况的反馈》和市委宣传部《关于对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意识形态工作巡察的工作报告》,并将巡察相关文件正式制文印发给各直属党组织。学院以党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等为契机,认真组织全体领导干部和党员同志学习贯彻落实巡察反馈意见相关精神,提高思想政治站位,要求以坚决的态度、有效的方法、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地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严抓实。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

为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贯彻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整改要求,完成各项整改任务,2021125日学院成立了落实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学院党委书记任组长,院长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直属党组织、各党政管理机构和群团组织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学院党政办公室,办公室成员由党政办公室、纪检审计部、组织人事部、宣传部(统战部)等相关机构人员组成。学院党委制定印发了《学院落实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学院2020年度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学院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制定巡察整改问题台账,根据问题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牵头机构、协办机构、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目标和完成时限,确保巡察整改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全程跟踪进度,确保取得实效

接收反馈意见以来,学院党委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工作会议2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整改落实情况汇报会7次,党委书记每周跟踪各机构巡察整改工作情况,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程跟进分项问题的整改进度,各相关机构以文字形式先后提交巡察整改报告5份,对整改工作进行分析总结。202134日召开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会,各牵头机构针对承办的整改任务逐项进行剖析,汇报阶段性的整改完成状态和整改成效,对于复杂问题,明确主要领导亲自抓;对于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要求立行立改;对于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要求认真分析原因,研究解决方案,列出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整改工作落实

第一方面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的问题

(一)针对“第一议题”学习教育制度落实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本项问题由学院党政办公室牵头整改,已立行立改,落实到位。自接收反馈意见以来,学院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全体领导干部学习“第一议题”制度,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政治站位,2021年至今召开了6次党委(扩大)会议,均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教育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二)针对中心组学习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本项问题由学院宣传部牵头整改。一是学院党委20201226日调整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并成立秘书处,印发《关于成立中共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和秘书处的通知》(茂健职党〔202075号),由学院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担任副组长,学院其他班子成员和各机构、党组织负责人为中心组成员,秘书处设在宣传部,由宣传部成员担任秘书。二是部分丢失的2017-2018年学习记录和学习计划已经丢失,在日后的工作中,加强对资料管理人员的培训,增强其档案保管意识,已设立档案室和专门的档案柜,2019年以来的学习记录和学习计划已分类归档,岗位调动时注意做好工作衔接和资料交接,保证电子版和纸质学习记录、学习计划等材料有存档、有备份,我院将深刻吸取教训,采取有力措施,严防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三是目前学院党委已制定2021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下发,每次集中学习均发放通知和学习议程,认真做好学习记录,必要时通过撰写新闻稿等加大宣传教育的广度,严格组织落实中心组学习。

(三)针对意识形态工作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本项问题由学院宣传部牵头整改,纪检审计部和组织人事部协同办理。一是学院党委及时调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2021115日制定了《学院2021年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工作方案》《学院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严格按照《方案》和《实施办法》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学院党委每月组织各机构负责人对学院相关工作开展分析研判,排查风险隐患,妥善解决问题,目前动态存在的风险均为可控状态。二是建立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等制度,20201217日制定下发了《学院校园新媒体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草拟制定了《学院新闻发言人制度》《学院教材选用管理办法(试行)》《学院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预案(试行)》等制度。宣传部组织学院各机构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上述制度,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统一管理和逐级审查校内宣传栏、广播站、院刊等宣传内容的政治性,严控宣传报道审批签发程序,守好意识形态阵地,严防出现政治性问题。教务部联合宣传部严把教材选用关,确保教材的科学性和实用性。宣传部联合教育技术和信息中心对网络舆情进行监管。实训中心和后勤保卫部定期对实验室进行大检查,做到专人专责、分级管理,严防风险隐患。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按照计划开展,增强了全体教职员工的政治安全意识,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意识形态环境。三是全体领导班子成员根据要求,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点内容纳入了2020年度述职述廉报告,具体阐述分管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四是每月定期开展意识形态研判并及时做好会议记录,目前,2021年已开展了2次研判,按月、按季度报送研判报告到省委教育工委、市委宣传部和市委教育工委。五是将相关文件的文件号仔细进行了排查校对,废止重复的文件,对于重复的文件号重新编排更正,不重复的文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修订或重新印发,在日后编排文件号时,务必深刻吸取教训,认真核对。

第二方面问题:贯彻落实教育部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针对教师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中。本项问题由学院组织人事部牵头整改,学生工作部协同办理。学院现有教职工246人,在校生6370人。学院将继续引进人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通过校内遴选或劳务派遣等方式,解决思政课专任教师、专职辅导员紧缺的问题,计划在202212月底前争取达到教育部比例要求。

(二)针对专业教师到企业实践锻炼能力需提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本项问题由学院教务部牵头整改,组织人事部协同办理。一是学院通过开展全校性教学例会、系部教师会议组织教师学习了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职业学校教师企业实践规定》的文件及学院相关制度;二是制订《学院教师赴企业实践锻炼管理办法》,把教师参加企业或生产服务一线的实践作为职称评聘、职务晋升、评优评先、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访问学者选拔的重要依据;三是要求学院每名教师根据自身专业需要,制定5年的个性化实践计划,平均每年至少参加企业实践1.2个月,可以采取脱产与业余相结合、长期与短期相结合、课余与假期相结合等形式参与企业实践,确保参加企业或生产服务一线的实践时间5年累计至少达6个月。目前,部分老师一直坚持利用周末或假期在医药健康类企业进行实践,部分教师已开始利用寒假到企业进行实践,已有48名教师实践时间达到5年累计时长至少6个月或年均1.2个月的实践要求。学院将坚持提高专业教师参加企业或生产服务一线实践的认识,转变思想观念,提升教师的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丰富教学案例。

(三)针对教学场地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中。本项问题由学院后勤保卫部(二期项目建设办)牵头整改,计划1年内完成整改。学院已按发展规划,对照教育部门规定的办学指标(行政教学用房、实验用房)要求,完成了二期建设项目设计和制定施工图。目前,学院二期建设项目已完成招标,争取20214月底前开始施工。为保证项目推进,对学院二期建设项目部人员进行了调整,二期项目办人员计划增至15人,其中新招聘土木工程专业人员3名。学院将继续加快二期工程建设项目进度,保障教学场地,不断改善教学环境,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第三方面问题:不正之风禁而不止的问题

(一)针对文风会风有待改进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本项问题由党政办牵头整改,宣传部和纪检审计部协同办理。一是全面对学院制度进行校对整理,经核查,个别出现其他高校名称的文件是拟制的制度初稿,《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等文件未正式使用和发文下发,已对涉嫌抄袭的文件立即废止,不予制文印发,并责令相关工作人员重新进行修改完善,待修改完善后再提交党委会研究,同时拟于2021年上半年形成学院的制度汇编并印刷成书;二是学院宣传部已认真检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记录,立即废止编造的记录,对于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每次开展学习按照议程和学习内容,如实、及时、细致做好理论中心组学习记录,杜绝出现虚假、错乱的会议记录;三是加强党员教育,加大对不正之风的整治力度,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坚决杜绝“四风”问题,202115已对相关党员同志进行谈话提醒和思想教育,重新撰写《两个维护自查报告》提交纪检审计部,并要求全体党员端正态度,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对待自查报告等材料,杜绝再发生抄袭行为。

(二)针对政府采购领域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中。本项问题由党政办公室牵头整改,后勤保卫部和财务部协同办理,计划在20214月底前整改到位。一是2021412日组织开展了防范政府采购领域廉政风险专项整改会议,加强对我院负责招标采购管理人员的业务理论知识和技能培训,认真学习关于政府采购的法律法规,要求不断修改完善《学院招标采购管理办法(试行)》《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零星货物采购管理暂行办法》,健全学院采购制度;二是学院严格执行《中国政府采购办法》《关于印发<茂名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2020年版)>的通知》(茂财采购〔202045号)《茂名市市直2020年集中采购机构采购项目实施方案》,认真执行政府采购制度规定的工作程序和操作标准,全程在“广东政府采购智慧云平台”实施项目采购,在平台操作采购过程中由采购部门、需求部门、招标办三方部门进行共同操作,20211月至今政府采购项目共15个,涉及总金额1372579元,实现采购活动的公开透明;三是按照相关规定通过政府采购网采购法律顾问服务。原我院与广东海法律师事务所签订《茂名市“一校一律师”法律顾问合同》,聘请柯长川律师担任我院法律顾问,合同时间从2020418日至2021417日止,法律顾问服务时间已到期,目前学院正在按照政府采购流程的形式采购法律顾问服务;四是成立招标采购协调小组,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每次招标采购都安排监督员负责监督;五是纪检审计部建立《学院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公开信访监督电子邮箱,并在校内设置意见箱,如招标采购项目收到投诉和建议,纪检审计部将按照制度规定和有效线索进行跟踪处理。

第四方面问题:基层党组织建设和选人用人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一)针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本项问题由组织人事部牵头整改落实到位。202012月学院党委印发《中共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委员会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根据市委组织和市教育工委下发的《基层党组织季度“三会一课”学习计划》,组织各直属党组织按时学习,目前已完善和落实“三会一课”相关有效机制,“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针对班子成员均没有到所在党支部上过党课的问题,学院组织人事部已于20212月要求各直属党组织制定《2021年度党员领导干部在所在和所联系的直属党组织讲党课计划安排表》,规定党员领导干部在所在和所联系直属党组织每年至少讲2次党课,目前正在推进落实中,组织人事部将根据《计划安排表》及时提醒督促各直属党组织落实到位。

(二)针对发展党员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本项问题由组织人事部牵头立行立改,已落实到位。一是健全发展党员教育培训体系。202011月学院成立党校,专门负责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党员教育工作,并对负责党员发展工作的各党总支(支部)的党务工作者进行业务知识培训,严格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和党员发展材料,同时按要求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党员的党课培训工作。到20211月底已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全校党员开展第一期专题培训。二是针对部分发展对象审查情况栏中支委会意见时间、党组织派人谈话签名存在遗漏、部分党员党籍资料中缺少的个人自传或思想汇报的问题,均已重新核查和补充完整。三是完善发展党员工作制度。目前,已印发《中共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委员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共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委员会党组织生活管理与党员教育制度》《中共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委员会党员管理和组织关系接转实施细则》等制度,202139日集中各直属党组织的党务工作者一起培训学习,进一步严格按照党章规定和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范发展党员工作,形成严把党员“入口关”和“质量关”的经常性机制,切实保证党员发展质量,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三)针对党建资料管理混乱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本项问题由组织人事部牵头整改。经核查,2017-2019年发文登记本、“两学一做”台账等资料因管理不够严格有序,导致缺失。一是学院2020-2021年的发文登记本已使用专门的保密文件柜进行存档,严格做好收发文登记,并做好电子版记录备份,如收发文人员岗位调动或者更换办公场地,将严格做好工作交接和资料移交。二是进一步加强了党建档案管理工作,从2021年度党建专项经费中划拨部分经费进行党建档案室的建设。目前,学院已设两间档案室,专门提供集架整理存放党建资料,并安排党务工作人员对“两学一做”缺失材料进行补充添加,同时做好现有“两学一做”相关材料的归档。三是202012月学院安排档案管理专员外出参加了业务培训,提升档案管理知识和能力,组织人事部计划通过组织外出交流学习和参加专题培训等方式,提高党务工作者的党建资料管理规范化意识和认识水平,提升党建资料管理队伍的专业素质,优化党建资料管理工作整体水平,加强党建资料信息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四是逐步建立健全党建档案管理制度,20201230日印发《学院党员管理和组织关系接转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档案管理程序,并按制度要求及时做好收集党建档案资料整理归档。

(四)针对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本项问题由组织人事部牵头整改,计划于202112月前整改到位。一是学院已草拟《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党政“一把手”末位表态工作制度》,并计划于2021530日前印发执行。目前,在党委会和院办会议事过程中,已严格按照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来执行,特别是人事议题等重大事项,班子成员逐一对议题进行表态,提出意见,最后由一把手进行表态决策。二是202146日中共茂名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明确茂名市卫生学校有关事项的复函》(茂机编办函〔2021134号)文件已正式印发,文件明确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人员编制包含茂名卫生学校原有编制,原茂名卫生学校离退休人员由健康学院管理,原茂名卫生学校教职工进入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的商调表、编制卡不再另外办理,教职工人事档案附《关于明确茂名市卫生学校有关事项的复函》(茂机编办函〔2021134号)文件,学院机构编制问题已彻底理顺。三是学院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已启动,202011月已完成组织人事部部长的选拔任用,20213月份开展了宣传部(统战部)、招生就业部部长选拔任用工作,通过民主推荐、谈话考察、党委会议讨论、公示等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拟任招生就业部部长和宣传部(统战部)部长人选,已根据科级干部任免职备案资料清单向市委组织部干部三科提交所有材料。

(五)针对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中。本项问题由组织人事部牵头整改,计划在20219月前完成整改。一是人事档案专项整理工作已启动,目前正在对人事档案材料进行补充及整理;二是目前学院已独立设置人事档案室,并按要求重新配置了人事档案室的设施设备;三是人事档案管理专员已明确,将不定期委派外出参加档案工作培训及学习。

(六)针对因私出国(境)管理严重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本项问题由组织人事部牵头整改落实到位。目前,学院教职工现持有的163本出国(境)证照已全部收集在组织人事部集中保管,遗失的46本出国(境)证照已作书面说明及承诺保证。学院对延期上交出国(境)证照的教职员工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要求作出书面检讨。全体教职工已清楚认识该项工作的重要性,并将严格贯彻执行公职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的相关规定。

第五方面问题:“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针对党建机构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中。本项问题由党政办牵头整改,纪检审计部和组织人事部协同办理,正在落实中,计划于20216月前整改落实到位。202012月,学院党委正式印发了《中共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委员会党务公开实施办法》;20213月发文成立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纪检审计部,办公室主任由学院纪委书记兼任。关于新增党支部和部分党政管理机构均只有负责人问题,目前,已完成3名正科级中层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现已在筹备召开中国共产党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党员大会,选举学院党委第一届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选举实施方案已制定和完成报批,党委拟设委员9名,其中学院党委书记1名,副书记1名,专职副书记1名;纪委拟设委员5名,其中纪委书记1名。待完善党委机构人员配备,将根据相关程序任命党政管理机构负责人和落实支部书记。

(二)针对讨论“三重一大”事项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本项问题由党政办牵头整改。学院坚决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根据有关规定,已制订了《学院党委会议议事规则》和《学院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形成了每两周一次的会议议事制度,“三重一大”事项全部要通过党委会议研究决定。2020年,学院共计召开党委会议25次,院长办公会议31次,学院全年所有“三重一大”事项全部经党委会议研究通过才能实施。

(三)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中。本项问题由学院纪检审计部牵头整改,计划在20216月前落实到位。一是计划于20216月的党风廉政专题工作会议上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和《师德师风承诺书》;二是已建立廉政档案,其中学院中层干部38册,关键岗位10册,共48册;三是已草拟《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约谈工作制度》两项制度初稿,学院党委和纪委书记已开始实施谈心谈话,至今党委书记和中层干部开展谈话16人次,纪委书记和中层干部廉政谈话6人次;四是《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预算执行与财务决算审计实施办法》《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等审计工作文件已发文并实施,为学院内部审计提供了依据。学院根据上述审计制度开展了2020年预算执行与财务决算审计工作,实现审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五是筹备召开中国共产党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党员大会,选举学院党委第一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选举实施方案已制定和完成报批,待市委教育工委批复后召开党员大会进行选举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六是运用好“茂名廉政”微信公众号开展《党内监督条例》《巡视工作条例》等党员在线考学,认真组织纪律教育月和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七是通过建立信访工作制度,完善信访工作流程,在学院网站公开受理监督举报的电话和电子信箱,设立意见箱,聚焦人事招聘、招标采购、招生就业等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进行廉政风险管控,并对学院各项制度、计划的贯彻情况、文风会风等实施监督。

(四)针对落实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中。本项问题由学院纪检审计部负责落实。一是已拟制《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干部约谈工作制度》《中共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方案》初稿,修改完善后提交党委会研究,会议通过后预计20215月正式印发,严格按照文件开展监督执纪和约谈工作,加强党内纪律教育;二是计划20216月前召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2021年师德专题教育动员大会,做好廉政风险防控相关工作的总结和部署;三是要求各机构(组织)20217月前深入开展1次廉政自查自纠,并提交自查报告至纪检审计部,全面排查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有效开展警示教育和廉政谈话。

    关于立行立改问题:市委第一巡察组向我院党委反馈立行立改问题3个,已全部整改完毕。具体情况见附件。

三、立足学院实际,持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一)强化担当,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学院党委将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持续深入地做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强化政治担当,拓展巡察工作效应,进一步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切实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党建和教育教学工作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对于正在推进解决的问题,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加快工作进度;对于已经整改完成的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倒查制度漏洞,巩固整改成效。

(二)立足实际,着力构建长效机制

学院将立足实际,真改实改,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坚决杜绝纸上整改、数字整改、虚假整改等现象。对于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抓好执行落实,确保发挥作用,特别是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选拔任用、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将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推动整改抓到位、见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668-2904118;邮政地址: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电海街道安乐东路1号;电子邮箱:MM2904118@163.com

 

 

 

中共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委员会

2021524

Copyright © 2015-2022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
学校地址: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电海街道安乐东路1号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071133号
技术支持: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
招生办公室:0668-2902527
学院党政办公室:0668-2904258
学校网址:www.gdhv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