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苦”时刻显“最真”情感——广茂健院抗疫背后的感人瞬间之一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
+ 订阅
+ 退订
2022-08-11 14:03:57

      茂名网讯 自电白区“0804”疫情暴发以来,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作为临时隔离点,约430名密接或次密接者被安排在此进行隔离,为了做好隔离点管控服务工作,学院紧急动员,一批又一批的教职工志愿者迅速投入隔离点志愿服务工作中,不断涌现出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幕幕温暖的瞬间。

无休无眠

凌晨仍在清理垃圾的她

      她爱小家,更爱大家。她的小家有年迈的长辈,工作忙碌的先生,年幼的女儿。前往封控区当天,婆婆庆生,但在得知隔离点需要志愿者的时候,她毅然作为第一个报名的志愿者进入隔离点封控区。当天晚上,婆婆来电告诉她,她的小孩发热了。尽管担心,但她还是匆匆挂断了电话,继续投入工作,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展现责任担当的磨刀石。

封控区每天产生大量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如不及时清理,将大大增加病毒扩散的风险。作为隔离点高风险志愿者的负责人,她深入践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哪里需要她,她就到哪里去。虽然身材娇小,但是干起活来却毅力强大,主动承担起风险性极高的清理垃圾任务。7日夜晚,吴文婵及其“战友”清理完楼层医疗垃圾后已经疲惫不堪,但发现公共区域D栋楼下的医疗垃圾尚未处理。考虑到身边的“战友”已经饥渴难耐,她选择了让他们先回休息区,自己包揽了清理垃圾的工作,一干又是几个小时。她以无悔和担当,默默地为筑牢阻挡病毒传播的坚固屏障贡献一份坚实力量。

(爱小家更爱大家的吴文婵老师)

(深夜还在清理垃圾的吴文婵老师)

纵使脚底磨出大水泡

她仍坚守在防控一线

      “从来没想过有一天我也会成为人们口中的‘大白’,曾多少次关于‘大白’的报道出现在我的手机里,看着‘大白’的无私付出我会情不自禁落泪,但却从来没想过我也会在抗疫一线中体现其中的艰辛”志愿者陈琳老师感慨说道。

      连日来的高强度志愿服务工作,陈琳老师脚底已磨出大水泡。在35度的高温天气里,在密不透风防护服的“保护下”,她一次又一次扛着沉重的物资往返于1楼至5、6楼之间。汗水把她的衣服一遍又一遍的浸湿,眼镜上的雾气几乎没有消失过,每次都在模糊的视觉环境里坚持。由于听不清周围人的声音,说话基本靠“吼”,陈琳老师嗓子哑了、双手发白、脚底的大水泡也在汗水和雨水中不能及时处理而破溃。不能按时吃饭,每晚工作到凌晨,在她觉得自己快要撑不下去的时候,每当看到微信群里新冒出来的需求她又立刻跟打鸡血一样把劳累忘记,只希望能立刻将物资送到隔离者手上,不要让处在隔离区的人们感到被冷落、不受重视。

      陈琳老师说:“这可能是自己工作以来经历的‘最苦’时刻,但这种苦是我们必须要去亲身体会,这样才能更好地将‘大白精神’融入到教学中,将敢为人先、勇于奉献的社会责任感传递给学生。”

(陈琳老师的光荣印章)

(左一为陈琳老师)

她晕倒在防控当中

醒来后仍坚守岗位

     “赶快来人,有志愿者晕倒了。”在隔离点宿舍楼下,响起了急促的呼救声。

      在35度的高温天气下,梁嘉丽老师穿上防护服,和其他志愿者老师一起为隔离人员提供送餐、生活物资补给,收集打包垃圾,消毒消杀,卫生保洁等志愿服务。面对高强度的物资运送工作和炎热的天气,梁嘉丽老师衣服全部湿透,但她咬紧牙关,依然坚守。她想其他身穿防护服的志愿者老师都和自己一样在坚持、在努力,能坚持一分钟就是一分钟,能坚持一秒就是一秒,轻伤不下火线,重伤不进医院,服务好隔离人员是我们的职责。为了减少穿脱防护服和上厕所的次数,她很少休息和喝水,最终还是晕倒在工作岗位上,在休息片刻后,她立马又投入到工作中去,仿佛从没晕倒过。

(梁嘉丽老师湿透的衣襟)

(梁嘉丽老师坚毅的背影)

为了不影响工作

他水都不敢喝

     在收到学院急需教职工志愿者的通知后,邱志浩老师第一时间放弃了休假,主动报名参加抗疫志愿服务工作。在这炎热的天气里,穿上防护服后,立马闷热不堪,稍稍活动便是汗如雨注,口干舌燥,但为了不影响工作,邱志浩老师坚持不喝一口水。除了口干舌燥、挥汗如雨外,体力上的过度消耗也让邱志浩老师直呼吃不消,有一次晚上十二点后,邱志浩老师一个人扛了三十个宿舍左右的生活物资,不停穿梭在1楼至6楼之间,直至凌晨两点半才把物资运输完毕。次日,整个小腿,斜方肌都令邱老师酸痛难忍,但想到隔离人员的需求,他立刻克服困难,仍然坚守在岗位上。

      邱志浩老师说:“学医八年,虽然现在没有直接从事临床工作,但母校‘厚德博学,精诚济世’的校训不敢稍忘,在共克时艰的特殊时期,能为防疫工作稍尽绵薄之力,是我作为医学生,作为医学院校教师的义务,在辛勤之中获得了新的成就感和荣誉感。”

(邱志浩老师辛勤的背影)

(深夜依然坚守岗位的邱志浩老师)


通讯员:翟丽君 林泳

编辑:苏荣

初审:唐珲

终审:张越




浏览量:282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