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办公室
学院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疫情防控专题】打造“头雁工程” 构筑战“疫”屏障
发布时间:2022-05-27 点击量: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创建“党建+抗疫”项目纪实

 

寒风凛冽,寒气逼人。2月7日凌晨3点,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的党员志愿者仍然奋战在沈海高速和包茂高速茂名出口疫情防控一线。他们胸前佩戴党员徽章,对进城车辆和人员逐一登记检查、测量体温,工作一丝不苟、高效衔接、有条不紊。“晚上的温度比较低,工作比较辛苦,但在关键时期,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们是共产党员,必须冲在一线。”当天值守凌晨班次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临时党支部党员陈海富道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党徽在共产党员志愿者胸前熠熠生辉,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他们正以别样的行动打造“头雁工程”,构筑战“疫”屏障。

微信图片_20200213184432.png

图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黄奕奕(中)慰问学院志愿服务队

微信图片_20200213184456.png

图为茂名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市教育局局长罗欣荣(右六)在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党委书记余义才(右五)、院长梁德萍(右二)、学院临时党支部书记林里泉(右一)陪同下深入疫情防控一线慰问志愿服务队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1月28日,发出了《中共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好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仪书》;1月30日,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平台召开学院党委扩大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2月1日,学院党委成立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疫情防控包茂高速茂名东出口志愿服务队临时党支部和沈海高速茂名出口志愿服务队临时党支部。面对严峻的疫情,学院党员和教职员工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积极响应党委号召,组成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切实做好茂名两个主战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每日安排4个班次,每个班次8名志愿者,全天24小时轮守。凌晨班次最辛苦、最难熬,许多党员喊出了“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口号,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展现党员风采,彰显党员先进性,体现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微信图片_20200211171352.jpg

图为学院包茂高速茂名东出口志愿服务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林里泉(左三)和党员志愿者元宵节值守防疫一线

林里泉和游伟东作为学院两个临时党支部书记,也是第一批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党员志愿者。每次值班,他们提前到位,指导和提醒党员志愿者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作为党支部的领头雁,他们每天不辞辛苦地在志愿服务一线巡查督导和值守。2月8日元宵节,林里泉主动值守当天晚上的班次,还为志愿者带来了巧克力,送上节日问候,他亲切地说,“今天是元宵节,我是支部书记,也是一名普通党员,我想把与家人团圆的机会留给其他老师。这个支部既是战斗堡垒,也是温暖的家,这热乎乎的汤圆,大家先吃,我来为大家值守。”林里泉的一番说话,令在场的党员感动不已,深受鼓舞,感受到了党员的力量和党组织的温暖,极大增强了党支部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

微信图片_20200213184500.png

图为学院沈海高速茂名出口志愿服务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游伟东(左一)深入沈海高速茂名出口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临时党支部就是学院党员志愿者共同的家园,把大家的心紧密联在一起。很多党员一接到通知就迅速行动起来,有的党员从老家驱车100多公里赶赴志愿服务一线;有的党员将年幼的儿女托付给家人照顾即奔赴抗疫一线;有的党员身体不适但心系疫情一线;有的党员在做好本职业务工作的同时仍主动参加;有的党员年纪虽大但仍初心不变,坚守一线……“我们要站在同一个战斗堡垒里,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构筑健康防线。”每个党员志愿者都握紧拳头立下铮铮誓言。

面对主动报名参加抗疫志愿服务的党员和教师员工,学院党委书记余义才激动得热泪满眶,深情地说,“我曾是一个刚性的革命军人,我现在也是一个感性的学院党委书记。向大家致敬!特别是向克服各种实际困难回来报名参加抗疫志愿服务的同志致敬!这是一个有战斗力的临时党支部!这是一个充盈爱心的群体!这是一个满怀希望的单位!在民族危难之际,人民召唤之时,虽然我们不是纪律部队,但我们一样‘召必回,回能战’!虽然我们不是冲到救治病人的第一线,但我们的付出原来距离人民群众的‘生命’是那么近!我对学院的未来充满信心,因为有您们在!”

微信图片_20200213184726.png

图为学院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林里泉(中)深入包茂高速茂名东出口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危难之际,主动请战,你们都是好样的,临时党支部的每一名党员、每一名志愿者都是我们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的形象代表,也是‘好心茂名’的代表,你们是最美的!你们让我感动!我为你们感到骄傲!”面对主动请战的党员志愿者,学院院长梁德萍向“战斗堡垒”的每一名党员和教职工表达了深深的敬意。

自学院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以来,不仅成立了包茂和沈海高速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还成立了病毒感染防范技术组、后勤保障组和宣传报道组。临时党支部的党员教职工舍小家为大家,纷纷加入各个志愿服务工作队伍,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勇往向前,在防控疫情一线彰显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微信图片_20200211171340.jpg

图为值夜班的党员志愿者在开展防疫志愿服务

学院思政部负责人、年届退休的党员卢庆芳,她向临时党支部申请每天都去志愿服务一线,考虑到她的年龄和身体状况,大家都劝她不要天天去一线,过度劳累对身体不好。然而,她微微一笑,自豪地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是我的责任,年轻人家庭负担重,又要照顾小孩。而我的孩子大了,又有空闲时间,我很乐意去做志愿服务,这样既可以锻炼身体,又可以服务群众,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无论任何时候党组织需要我,我都愿意站出来和大家并肩作战!”卢庆芳这种“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着实令人泪目。

 微信图片_20200211171334.jpg

图为学院思政部负责人卢庆芳(左四)和党员志愿者合影

像卢庆芳一样的党员在学院数不胜数,他们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无怨无悔,诸如连续通宵值守7次志愿服务的退役军人何泽冠,后勤保障与值守夜班两不误的梁寿山、陈便,为志愿服务做好后勤保障的党员发展对象陈波,白天负责疫情统计晚上又驱车70多公里赶赴凌晨值班的陈海富,为抗疫一线鼓与呼的蔡冲冲、廖嘉文等宣传报道组人员,身兼学生情况排查与值守任务的辅导员阮晓茵,家乡村内隔离无法参与志愿服务而主动参加当地值守的许泽壮……他们以不同形式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再平凡的岗位,也需要有人去坚守,相比一线医护人员,我们反而幸福多了。作为党员,我会站好每一班岗,死守疫情输入防线。请领导放心,我们必将迎来春暖花开之时。”党员陈冠廷满怀豪情地说。

图为值夜班的党员志愿者在开展防疫志愿服务

图为辅导员阮晓茵为过往人员检测体温

微信图片_20200213184747.png

图为值夜班的党员志愿者在开展防疫志愿服务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正如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院长梁德萍所说,“每天,你们有的在高速路口检测体温,有的在做后勤保障,有的在跟踪统计师生健康打卡,行政、教学、后勤、基建既要忙防控,还要忙学校正常运行的工作,所有的老师还要准备网络课程,我们的绿化、卫生工人假期工作也没有停,平凡的2020年寒假,却让我们每个人都过成了不平凡,我们的学校我们的老师的名字都出现在报纸、网络媒体上,受到了市委市政府、教育、卫健、公安等部门的表扬,茂名市教育工委还给我们每一位志愿者发放慰问金。对我们大家来说都是人生第一遇,一定会成为我们难忘而永久的记忆。感谢有你同行!感谢有你辛勤付出!感谢有你树立起茂健人的新形象!疫情还在继续,保重自己保重家人,希望和大家继续前行,让茂健人的精神传承,让茂健院为师生成长创造更多的平台,让茂健院为健康茂名添砖加瓦!”的确,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党委统一指挥,运筹帷幄,全体党员和教职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齐心协力,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新战场、新考场,忠诚履行党员职责,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树起面面先锋旗帜,构筑战“疫”道道屏障,铸造座座红色丰碑。

微信图片_20200213185809.png

图为学院党员许泽壮(右一)在电白农村坚守抗疫一线

 

供稿:廖嘉文

审核:俞小波

终审:吴  松

 






Copyright © 2015-2022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
学校地址: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电海街道安乐东路1号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071133号
技术支持: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
招生办公室:0668-2902527
学院党政办公室:0668-2904258
学校网址:www.gdhv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