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学院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09 点击量:

各系部: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健全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意见》(粤教助〔2020〕6号)《广东省财政厅 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中国人民解放军广东省军区动员局关于印发

一、做好宣传工作

通过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和校内公告等多种方式将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开展的有关注意事项和国家资助政策传达至每个班级、每位同学。

做好教育培训工作

各系部要积极召开资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加强对相关文件的学习,充分理解相关文件的工作要求,同时做好对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

三、组织学生申请

(一)认定范围和对象为我校2022年秋季学期全日制在校生。

(二)辅导员、班主任组织有需要的学生填写《广东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附件1)、《个人承诺书》(附件2),同时依据《广东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佐证材料参考》(附件3)提交相关证明材料的原件或复印件等纸质资料。

(三)参与认定的学生需如实、规范填写电子版《家庭经济信息采集表》(附件4)提交给辅导员和班主任。

(四)各系部辅导员及班主任需认真研读《广东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指标解释》(附件5)并给申请学生做好相关指标的解释工作。

四、做好审核认定工作

图片.png

(一)班级审核

1.各班级成立班级认定评议小组。班级认定评议小组由班主任、辅导员及学生代表组成,班主任、辅导员任评议小组长。

2.各系部资助工作负责老师需召开对班级评议小组负责人的培训,正确引导班级初审工作顺利进行。

3.班级评议小组确定参与认定学生已提交佐证材料,并对认定学生提交的原件进行严格初审,填写《班级评议汇总表》(纸质版,附件6)并将所有申请材料(含电子版)整理好以备交叉互审。

4.班级评议小组汇总《家庭经济信息采集表》(电子版,附件4)并用Excel的宏校验通过无误后交各系部资助负责人。

(二)交叉互审

1.各系部自行组织跨专业(班级)交叉审核,审核佐证材料无误后在《班级评议汇总表》(纸质版,附件6)上签名

2.完成交叉审核,各班级评议小组将学生申请材料(含电子版)、班级评议汇总表(附件6)提交至各系部资助负责人处。

(三)各系部审核

各系部成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小组,认真对待认定工作,逐个学生审核,既不能遗漏也不能随意放宽标准。确保参与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的学生已上交佐证材料,并完成困难认定复审环节。请各系部学生资助负责人汇总各班的相关申请材料,并于2022年9月25日前打包发送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邮箱mjyxszzglzx@163.com,各系部需提交到邮箱的电子版材料包括:

1.《家庭经济信息采集表》(附件4),用Excel的宏校验无误;

2.学生困难认定申请表及佐证材料PDF扫描件(将附件1-2及认定学生相关佐证材料原件扫描件合并为一个PDF以“系部名称-班级名称-学生姓名”对文件进行命名);

3. 以“系部名称-班级名称”命名的《班级评议汇总表》(附件6)原件电子扫描件;

另外请各系部学生资助负责人做好附件1-2、附件6原件纸质材料及认定学生相关佐证材料的复印件的存档及台账工作,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对各系部申请材料进行抽查。

(四)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复审及公示

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根据各部系提交的材料进行汇总,复审无误后导入系统,根据系统认定的困难等级结果确定学院学生不同贫困等级名额和资助金额,将最终结果发送给各系部进行公示,认定结果在系部公示5个工作日内学生无异议后,再在学院官网公示5个工作日后上报相关材料到省厅。

五、其他要求

请各系部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认定工作,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如有疑问请及时咨询学生工作部,联系人:李水英,电话:0668-2904007。

 

附件1:《广东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

附件2:《个人承诺书》(模板)

附件3:《广东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佐证材料参考》

附件4:《家庭经济信息采集表》

附件5:《广东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指标解释》

附件6:《班级评议汇总表》

 

                                               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2年9月9日

     

  



附件2:个人承诺书(模板).docx

附件1:广东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doc

附件3:广东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佐证材料参考.xlsx

附件4:家庭经济信息采集表.xls

附件5:《广东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指标解释》.pdf

附件6:班级评议汇总表.xlsx



Copyright © 2015-2022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
学校地址: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电海街道安乐东路1号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071133号
技术支持: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
招生办公室:0668-2902527
学院党政办公室:0668-2904258
学校网址:www.gdhv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