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德法教研室组织教师参加广东省教育厅2022年度“思想道德与法治”课(高职院校)骨干教师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11-28 点击量:

德法教研室组织教师参加广东省教育厅2022年度

思想道德与法治”课(高职院校)骨干教师培训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高职院校思想道德与法治课(以下简称“德法”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升高职院校“德法”课教学质量和水平,2022年11月25-27日,“德法”教研室组织教师参加了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22年度广东省高职院校“德法”课骨干教师培训班。

 

image.png

图为德法教研室教师线上参会

 

本次培训主要分为专家讲座和教学展示两个部分。

在专家讲座中,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程京武教授以《全面学习 全面把握 全面落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题,从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变革、把握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保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党的社会革命等四个方面,深入分析和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与核心要义。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辉教授以“学习二十大报告的基本遵循”为切入点,对“如何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融入‘德法课’”进行深入分析。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十五个部分内容都与“德法”课章节相关联,所以在融入过程中,应注重党的二十大报告涵盖的“教育定位: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时空方位: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立场观点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使命任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自信自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等要点,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谢玉进教授从说课、教学展示、教学反思三个部分,深入阐明了新时代爱国主义的本质: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突破了德法教材第三章第二节的重难点。

 

image.png

图为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程京武教授作专题报告

 

在教学展示中,来自曹群名师工作室的七位优秀青年教师,围绕德法教材中关于《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 正确认识人的本质》、《走马克思主义信仰之路》、《“爱国三问”的时代新答》、《认清“普世”幻象 锤炼青年担当》、《发扬革命道德 争当时代英雄》、《做向上向善向美的新时代好青年——让艺术青春在强国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及《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承与发展》等专题,给参训教师们展示了一堂堂既有深度又有趣的思政课,使大家对教学有了更深的感悟。

 

image.png

图为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郑景云老师作教学展示

 

参训的思政教师们纷纷表示,3位知名专家的专题报告和7位优秀青年教师的教学展示,让他们深刻理解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意义、精神实质及核心要义,有助于他们找准切入点,结合时政热点与学生困惑,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德法”课,努力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金课”。

 

                           撰稿人:梁雪冰

                           审稿人:王  玮

                           终审人:魏晓波


Copyright © 2015-2022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
学校地址: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电海街道安乐东路1号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071133号
技术支持: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
招生办公室:0668-2902527
学院党政办公室:0668-2904258
学校网址:www.gdhv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