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是:主页 > 新闻中心 >
学特色针灸,传中医精神——“靳三针”与古今艾灸
发布时间:2022-06-18 点击量:

为拓宽学院针灸推拿专业、中医学专业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对中医特色针灸疗法的认识,提升学生专业技能以更好地服务于临床,6月17日,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临床医学系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医特色针灸疗法的学术讲座,特邀请了广州中医药大学方芳副教授和阳江市中医医院黄瑞聪副主任医师临床系中医针灸教研室全体教师、20、21级针灸推拿专业以及21级中医学专业全体学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阳江市中医医院黄瑞聪副主任医师给临床系师生带来《“靳三针”疗法学用分享》。靳三针疗法是岭南新针灸流派一面旗帜,独具特色的配穴组方、古典针刺手法、现代机理研究等全面展示现代针灸学的发展轨迹,其历经数代传承人发展壮大的流派源流是中医流派研究的典范,其优势病种治疗方案涵盖针灸的治疗原则、辨证论治、配穴处方和施术方法。分别从“靳三针”释义、常用“靳三针”配穴、常用“靳三针”处方以及临床应用举隅等多个方面给师生进行逐一讲解,尤其重点分享了他个人经验中关于常用穴位在临床上高效且准确的取穴方法。黄主任讲授风趣幽默,师生在轻松的学习氛围中听得津津有味,受益匪浅。

1.png

图为黄瑞聪副主任医师讲解靳三针疗法

广州中医药大学方芳副教授给临床系师生带来《古今艾灸》。灸法是有着上千年历史的中医外治法,其疗效已经被历朝历代无数医家临床实践所证实。本次讲座从灸法的概念、起源、发展、类型、操作要点、临床应用等多个方面对古今各种灸法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在现代特色灸法中,重点介绍了热敏灸疗法。热敏灸又称热敏悬灸,全称“腧穴热敏化艾灸新疗法”,属于针灸的一种,为江西省中医院陈日新教授临床18年的科研成果与专利技术,不用针、不接触人体,无伤害、无副作用,属于临床针灸替代疗法。方主任通过对古今灸法全面、详细以及生动的讲解给师生带来了一次关于“灸法”的知识盛宴,师生受益良多。

2.png

方芳副教授讲解古今艾灸

临床医学系行政办主任陈鹏飞作总结发言对黄瑞聪主任和方芳教授的到来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在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简单总结的同时,强调“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鼓励学生要敢于实践,勤于实践,不断提高针灸专业操作技能,为临床实践打下坚实基础,为服务社会做好充分准备。

3.png

图为陈鹏飞作总结发言

本次讲座通过对特色针灸的学习,提高了临床系师生对“靳三针”以及古今艾灸的认识,有利于营造中医文化的学习氛围,激发中医学习兴趣,传承中医精神。

4.png

临床系教师与专家合影

 

                                                    

 

撰稿:李卓颖/陈楚欣

摄影:卢相妤/陈盛铭

初审:谭伟群

终审:付四伟

Copyright © 2015-2023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
学校地址: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电海街道安乐东路1号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071133号
技术支持: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
招生办公室:0668-2902527
学院党政办公室:0668-2904258
学校网址:www.gdhv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