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建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让思政课“活”起来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
+ 订阅
+ 退订
2022-06-23 17:46:29

茂名网讯  思政课实践教学是高校立德树人的重要途径,兼具课程育人和实践育人的双重功能,大力推进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意义重大。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积极探索思政课教学新模式,有效推动思政课堂的改革创新,加强理论联系实际,实现了思政课堂与社会课堂的有机结合,实现了把思政课搬到田间地头、工厂企业和红色纪念馆,让学生通过亲身实践,感受新时代的魅力,实现了思政课教学入脑入心,增强学生的获得感。

近期,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先后与高州杏花村、长坡镇党史教育基地、茂南区山阁镇烧酒村和电白区冼太夫人故里共建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有效地丰富了学院思政课教学资源,提高了思政课的实效性。学院定期组织师生到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开展别开生面的教学活动,效果显著。

在杏花村,师生参观了陈济棠旧居、知青园、现代农业示范园、龙眼邮驿、杏花驿站、杏福田居等景点,品赏乡村丰硕瓜果美食,领略着杏花村浓郁风土人情,感受着农村的新面貌、新产业、新发展,共享着乡村振兴成果。

在长坡镇党史教育基地,师生参观了党史学习教育基地、高州水库、旧城冼夫人文化遗址等教学点,该基地融合了古城风貌和文化特色,集中生动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师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了前进的智慧、奋进的力量,筑牢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根基。

在茂南区山阁镇烧酒村,师生参观了茂南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革命烈士纪念碑等教学点,缅怀了李淑明、李桂品等一批革命烈士的事迹,师生从中赓续了红色血脉,传承了红色基因,补足了精神之钙。

在电白区冼太夫人故里,师生瞻仰了冼太夫人故里遗址、山兜墓城遗址、娘娘庙等遗址,身临其境地领悟冼太夫人的维护国家统一和促进民族团结精神,深刻理解“我事三代主,唯用一好心”这一名言内涵,更加坚定了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意志。

同时,师生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以“健康大篷车”作为依托就地开展三下乡活动,开展心肺复苏术、海姆立克急救法、针灸推拿等技能培训,指导村民营养膳食,普及中药文化知识,教授八段锦健康操,先后服务了3000余人次,培养了青年学子的社会责任感。实践教学模式能让学生成为课堂主人,既让思政课“活”了起来又让学生“动”了起来,坚持了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有力地推动学院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

通讯员:林泳 翟丽君

编辑:谭   天

初审:唐   珲

终审:朱武军

浏览量:280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