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批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王玮:

爱心相“髓” 点亮生命


王玮在捐献造血干细胞。

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君平
  “只要能帮到人,我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2021年11月8日,历经4个多小时,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思政课老师王玮顺利捐献了26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拯救了一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也因此成为我市第6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3月3日晚,王玮得知自己因此善举荣获“第九批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时,十分意外“我只是做了件小事,做了件该做的事”。未来的日子,他将继续践行雷锋精神,坚持校训“厚德精业健行康民”,用自己的力量带动身边人、帮助更多人。
  “我和患者都是幸运的,我愿意捐献”
  2011年,正在广州读研究生的王玮,到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留取血样和填写同意书,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入库志愿捐献者。“一开始怕家人担心,大概半年后才敢和他们说这件事。”他回忆,幸运的是家人一致表示理解,很支持他的做法。
  其实,加入中华骨髓库是王玮计划已久的事。孩童时期,他的外公患白血病去世,之后他就特别关注该病的治疗方法。长大后,他了解到骨髓移植可治疗白血病,便开始留意怎样才能捐骨髓,“如果可以捐骨髓救助另一个人,是对外公最好的缅怀。”此外,学校注重学雷锋精神,经常组织师生去义诊等志愿服务,他也深受学校志愿精神的影响。
  时隔10年,2021年7月,王玮接到中华骨髓库通知,他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得知能够有机会挽救另一个人的生命,他十分惊喜,毫不犹豫答应捐献。据了解,骨髓移植在医学上称为“造血干细胞移植术”,非血缘造血干细胞适配概率非常低,每一例成功配型都被视为“生命奇迹”。他感慨:“我和患者都是幸运的,我愿意捐献。”
  “希望更多人参与其中”
  经过高分辨配型复合检测和体检显示王玮身体适合捐献后,中华骨髓库初定2021年10月正式捐献,但因患者病情不稳定推迟了一个月。等待的这个月里,他更是“紧张”,加强锻炼身体、早睡早起,注意养生,生怕自己生病,耽误了捐献。
  正式捐献前一周,王玮开始入院每天注射一针动员剂,动员骨骼里的造血干细胞进入血液,为捐献做准备。第8天(2021年11月8日上午),他在广州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总医院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室里顺利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捐献,历时4个多小时。当他看到这些“生命种子”马上送去给患者移植,很是振奋。捐献期间,市红十字会和学校工会安排专人前往广州看望王玮老师,并送去慰问金和鲜花。
  “其实整个捐献过程,除了时间有点长并不痛,捐献后身体也没什么不适。”王玮告诉记者,采集造血干细胞并非“钻骨取髓”,而是和献成分血一样,通过血液细胞分离机提取出所需造血干细胞后,其他血液成分还会输回捐献者体内,此方法对捐献者是安全的。
  作为一名医学院校的老师,王玮表示,他将充分发挥党员和学雷锋标兵的示范作用,在生活上教学中多宣传骨髓捐献知识,让更多人了解并参与其中,给更多人带去生命希望。